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冰糖雪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十五划生  2018年02月05日11:21

腊月初六,考完了最后一门科目,学校之前已经发公告说大二的学生考完就可以收拾东西放假回家了。或许是想要自力更生、贴补家用,亦或许是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一部分学生选择了南下,前往深圳、上海、苏州、杭州的一些食品加工厂、机床厂、电子厂工作,另一部分学生则选择了收拾行装回家。

我选择了后者,第一个原因是需要回家考驾照,第二个原因是没有可靠、值得信任的人或组织领路,每个假期的前几个星期,铺天盖地的假期招工广告就迎面而来,每一家学得都是那样令人信服,即使是这样了,我作为学校保卫处的学生助理,每个假期结束开学后,依然能够听到保卫处的老师们讲一些拖欠学生薪水的案件。

爸妈每天都要上班,所以几乎整个白天,家里就只有我一个人,附近的同龄人,小的时候还能一起玩儿,现在不行了,有的是早已辍了学,结了婚,有的是还在远方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况且我性格偏向宁静,索性就把躺椅搬到阳台上,拿着一本游记小说,跟着主人公一起漂流,有时候头脑里来了灵感,就赶紧拿笔把它写在纸上,有时常常也会有些自负,觉得自己通过不断地读名著,学习各家的长处,积累经验并形成自己的写法风格,自己也是可以写出来优秀的文章。

有一天,爸妈下班回家,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老妈开始间歇性咳嗽起来,我问老妈怎么回事儿,老妈说,没什么大碍,就是咳嗽几声而已,等我像往常一样洗刷了锅碗筷子,发现老妈咳嗽得比刚才要严重了,不时还吐痰,我对老妈说让她和我一起去附近的医院让医生诊治,买点药,发现病就得赶紧治,越往后拖可能更严重,老爸也一个劲儿地说去医院让医生看看,老妈死活不去,结果我只能死死地拉着老妈把她一路拉到了医院,医生开了一些止咳化痰的药并嘱咐了一些注意事项。我也轻松了许多,向医生打了招呼之后,我手里拎着药,我俩便一路散步似地一边说话一边朝家里走。

等到了星期天,老爸老妈休息,老妈在不锈钢盆里泡了一盆子花生子儿,准备把它们煮熟和芹菜掺拌在一起,做成凉菜吃,家里没有芹菜,老爸吃了早饭后说要去外面附近转悠转悠,老妈一边咳嗽着一边让我给老爸打电话,让他转悠到超市去买点芹菜回来,给老爸打电话,电话那头乱哄哄的,又是音乐,又是叫卖声。打完电话后看了看老妈,发现老妈的病还是不见好转,已经连续吃几天的药了,按说情况应该有些好转才对呢。

老爸回来时,老妈去楼上收拾衣服去了,老爸悄声对我说,让我把他手里拎着的冰糖和刚买的新鲜的梨送到奶奶家,让奶奶做成止咳化痰的冰糖雪梨,到了奶奶家,把情况简单说了说,奶奶一边做一边说,我在旁边一边看一边学,做成之后便把它倒进了保温盒子里带回了家,临走时奶奶还嘱咐趁热吃,我一边回应着一边朝前走。

老妈正在盛饭,老爸在客厅看电视,我把情况告诉了老妈,我们仨一起吃饭的时候,老妈说,又不是什么大问题,就是咳嗽几声、吐了点痰,用不着这么兴师动众的,老爸也不示弱,你不是让我买芹菜嘛,我正好路过,脑子里突然想起了这个偏方,就顺便给买回来了。我坐在旁边看看老爸,又看看老妈,心里想着,都老夫老妻了,拌了快半辈子嘴了,现在看来还挺有意思的嘛。我和老爸看着老妈一口一口把它全部吃完,我们俩才散去,就这样坚持了几天,老妈的病才有所好转。

连续几天的好天气,干脆把家里的被子全都搭在阳台上晒一晒,我躺在躺椅上看史蒂文森的《金银岛》,脑子里有一个念头一闪而过,老爸吃完早饭后,其实并没有去外面瞎转悠,他其实就是去超市买梨和冰糖去了,要不然电话那头怎么会有再熟悉不过的叫卖声和音乐呢?原来,中国式的男人还真是不善表达情感,只知道默默关心的啊,我赶紧用笔把它写了出来,写成了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