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走进新疆麦盖提

来源:新疆作协 |   2018年02月05日16:19

1月30日至2月1日,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沈苇一行3人组成的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喀什地区麦盖提开展文学讲座、创作座谈会和相关主题实践活动。

31日上午,以“旷野诗经——致敬刀郎木卡姆”为主题的文学公益活动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阔什艾肯村举行。活动采取了讲座与座谈相结合的形式。沈苇结合自己的田野调查、刀郎木卡姆歌词研究和诗歌创作实践,进行了精彩的主讲。他说,从亚洲腹地的新疆到南亚、西亚,再到地中海和北非,存在一个跨越亚非欧大陆的“木卡姆高地”,这是全球四亿人共享的音乐文化。世界木卡姆当中,四种新疆木卡姆魅力独具,而其中的刀郎木卡姆,最具震撼力,有一种显著旷野气质(巴亚宛特征),如同“旷野诗经”和“旷野摇滚”,保有真正的草根性和民间性。他说,向刀郎木卡姆学习,就是向人民学习,向新疆多民族文化致敬。

新疆文联秘书长、新疆作协副主席熊红久,新疆作协副主席、《民族文汇》主编狄力木拉提·泰来提以及来自乌鲁木齐、喀什、麦盖提的作家、诗人40多人参加了座谈。麦盖提县的部分文学爱好者、乡村干部、返乡大学生、“访惠聚”驻村工作组成员听取了讲座。各民族诗人、作家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高度评价刀郎木卡姆这一文化瑰宝。

小分队在麦盖提期间,还在阔什艾肯村举办了“为村民读一首诗”活动,乌鲁木齐和喀什两地的10多位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诗人、作家为500余名村民献上精彩的双语诗歌朗诵,朗诵会穿插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刀郎木卡姆的表演,热烈的气氛和精彩的互动,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2018年春节前夕,中国作协组织15支“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文学讲座、文学作品鉴赏和互动交流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公益文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