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首任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让更多作家接受文学的滋养

来源:新华日报 |   2018年02月02日17:20

图为毕飞宇

 

 

22日,由江苏省作协和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江苏文学院在南大仙林校区挂牌成立,著名作家毕飞宇担任首任院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毕飞宇坦言,“由于各种历史、文化的原因,我国以前有很多作家是自发、自然成长起来的,好处是来自草根与泥土,缺点是学养不够、后劲不足,从未来看,作家还是需要接受更多的文学教育。”

谈起设立文学院的意义,毕飞宇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率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家受到了良好的高等教育,越来越多的高等学校意识到了文学教育的重要性,“在未来,更多的作家将来自学院,这样,作家在起步阶段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无论是写作功底还是美学评判都能上一个台阶。”

在毕飞宇看来,与国外优秀作家比较起来,中国作家整体上的文化素养要相差很多,“也许,有的作家靠一时的灵气‘一鸣惊人’,但往往昙花一现,甚至于一辈子就在重复自己,无法把自己的才气转化成文学创作的才华。”

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份成立了省级文学院,同时,很多著名高校建立了诸如“创意写作”等专门的文学创作学科。江苏文学在中国文学的版图上分外醒目,作为一个局内人,毕飞宇认为江苏文学没有秘密,那就是梯队完善,“江苏文学的后起之秀总能隔三差五地冒出来,提升了江苏文学的新鲜度。正是这样的‘发展态势’,呼唤着江苏成立文学院。”

毕飞宇表示,江苏文学院成立之后,他一定会来上课。“与以往不同,我不会解析经典作品,而是直接解析学员作品,这样更能提高学员的创作水平。”他透露,今后江苏的名作家都会走上文学院讲台,“这里一定是苛刻的,也一定是温暖的。为了你的成长,这里预备了足够的长、宽、高。”毕飞宇向众多年轻作家发出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