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伟大新时代 繁荣网络文学 ——写在第三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圆满成功之际

来源:广西日报 |   2018年02月02日11:28

时序更迭,四季轮转,从鸟语花香的春走过热情似火的夏、恬美成熟的秋,进入积蓄力量的冬,在这充满希望与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三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颁奖暨第四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启动仪式。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下,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广西网络文化协会、广西作家协会、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麦林文学网承办的第三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于2017年3月29日启动,至9月29日结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涌现出一批紧跟时代潮流、书写民生冷暖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大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严谨客观的评选,最终评出33部获奖作品,其中小说组、散文组、诗歌组各有11部作品获奖。

砥砺奋进铸华章,继往开来启新程。在前三届成果的基础上,为了持续扩大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第四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也于2018年2月2日正式启动。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大赛继续发挥平台的引导作用,培育更多为新时代伟大实践而书写的网络文学创作者,不断推出反映时代精神、为时代发声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

坚守文化担当 创新中国故事表达方式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这些论述既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又明确了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目标和任务,为网络文学的创作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之道。坚持用网络文学的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提升人们的思想认识、审美水准、道德境界,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是广西网络文学大赛肩负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

举办广西网络文学大赛,是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对丰富网络文艺形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网络文学引领作用,担当社会文化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西网络文学大赛的成功举办,让网络文学创作者时刻牢记文化使命,自觉承担文化责任,力争为人民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为人民贡献不朽作品,用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塑造丰满的艺术形象,用不同形式记录、阐释时代精神,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倾情抒写出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让网络文学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发出雅正之声。

书写温情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

第三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在沿袭前两届大赛工作机制和优秀品质的基础上,增加了诗歌组,使参赛作品题材、体裁更加广泛,吸引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学爱好者参与,发掘更多温暖人心的网络文学作品。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人生百态为写作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素材。参赛作品有描写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变迁的,有关注当代人生活与梦想的,有书写家庭温馨亲情的……内容丰富多彩,滋润心灵,洗涤世间浮躁。参赛作者群覆盖各行各业,作者的职业和生活经历,很大程度上成为他们的创作素材,身为人民警察的作者撰写成为警察的主人公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故事,从事教师行业的作者书写新时代教师的成长与奋斗,一部部作品构造的精神世界展现着中华儿女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梦的奋斗精神。

挖掘好作品离不开严谨的评审机制。大赛评审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初评阶段,大赛组委会编辑组负责收集、整理、汇总所有来稿,对其进行初评筛选,并将来稿送交评委,大赛评委直接参与稿件初选,编辑根据审稿情况并结合评委意见,经过集体讨论后,采用“多人交叉审稿”的原则,根据作品的思想性、文学性、可读性等质量指标,通过计票方式筛选出复评作品名单。进入复评阶段,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大赛评审标准,严谨细致地评选出终评作品。终评阶段,大赛评委会负责终审,根据网络人气和评委评审意见评出最终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里,小说组作品题材广泛,作者构思大胆,作品完成度高。有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普通农民为改变命运努力奋斗的,也有写人与人之间情感纠葛,体现生活酸甜苦辣的。一等奖作品《一个人的远山》描写在青春岁月里的纯真爱恋故事,既有懵懂之年萌发的青涩爱恋,又有炙热奔放的世俗情爱,更有兄弟间血浓于水的亲情碰撞,小说语言风格独具魅力,叙述语气深沉内敛、质朴无华。二等奖作品《此心安处》讲述的是一个记者的人生故事,不但包含了真实的新闻元素,而且运用小说的手法着力刻画了一个三十岁记者的人生转变,小说核心是“选择”,在不断变化的时代里,每个人都要面对选择,小到情感大到对人生意义的探求;《吾乡》讲述了一个从小缺爱的女孩在逆境中成长的故事,以主人公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简练地展现时下年轻人的情感与生活。

散文组作品从日常生活刻画人物,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书写对故乡、亲人、朋友的情感,平实而动人,豁达而情深,贯穿着一种通达人生的哲学感悟,给人以无穷的回味与想象,还写出广西人文、生态、历史和现代之美,表达了作者对广西的赞美之情。一等奖作品《故乡尽头的祖父》,作者以回忆祖父辛勤劳作的情景来表达对祖父的缅怀之情,作品人物形象饱满,情感真挚,以较强的感染力引发读者对生命的思考。二等奖作品《黑白母亲》从母亲的皮肤由白变黑、头发由黑变白两个意象出发,反映了母亲养育儿女的不易及作者的感恩之情;《枕一粒萤火入眠》通过一只小小“萤火虫”展现了乡村景色图、童年捉萤图,作者怀念家乡、想念母亲之情跃然纸上,文章语言流畅,情感朴实,一种清新感扑面而来。

诗歌组作品选材广泛、文字鲜活,深度和广度兼备,意韵深厚。一等奖作品《归去来兮(组诗)》采用直白的方式表达了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感伤之情。作品抒情与叙事处理得当,语言精炼,意境自由、飘逸。二等奖作品《我曾这样卑微地活着(组诗)》用口语化的方式刻画主人公漂泊与归属的矛盾对立面,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普通人在困境中仍能坚守初心,筑梦远航的珍贵品质;《那两只鸟儿没有翅膀》透过孩子“纯真”的视角对擦窗工人的真实处境进行描绘,该诗想象力丰富,意象独特,意味深长。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创广西网络文学发展新境界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拓宽思路,充分发挥广西网络文学大赛聚集网络原创文学精品和优秀人才平台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文艺创作,担负起伯乐相马的职责,着力培育一大批高水平网络文学创作人才,努力引领网络文学创作者在题材、体裁、形式上进行突破,在观念、内容、风格上形成特色,推陈出新,不断推出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的精品力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文艺创新,奋力开创广西网络文学发展新境界,助力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第三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获奖作品

小说组

一等奖

《一个人的远山》

作者:曹华鹏

点评:小说将20世纪80年代一个普通家庭中兄弟二人的成长史娓娓道来,以温情伤感的叙事手法讲述了一代人对理想和爱情的坚守。小说语言风格独具魅力,质朴无华。

二等奖

《吾乡》

作者:刘博

点评:小说叙述了女主人公在经历了事业、友情和爱情的磨难后逐渐成长的励志故事。小说人物在温馨的氛围中彼此依存,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此心安处》

作者:李广宇

点评:作品讲述了一个年轻记者经历事业受挫、情感波折后的性格转变,刻画了当代青年勇于承担、敢于面对的人生态度。小说语言朴实而又不失幽默,故事情节引人入胜。

三等奖

《回家》

作者:左存文

点评:小说讲述了男主人公的暗恋史,作者用虚实相间的手法表现中国式少年维特之烦恼。

《风满孤云》

作者:田重阳

点评:作品讲述了五代十国时期少年英雄敬希宁在权力斗争中浴火重生的故事。小说语言流畅,情节跌宕起伏。

《一路向北》

作者:木木君42

点评:小说主人公打破当地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禁锢,含辛茹苦供养侄女上学读书,故事内容贴近生活,情感真挚动人。

优秀奖

《时光杂货铺》

作者:薏米

点评:这是一部穿越小说。作品对爱情、亲情等主题做出了较有深度的思考,人物鲜活,题材新颖。

《沉静的守望》

作者:黄秋燕

点评:这是一部故事结构别具匠心的小说,作者运用双视角和双线结构叙述的方法,讲述几代人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磨难和蜕变。作者叙述老到,文笔娴熟。

《天涯谍影》

作者:漆月

点评:作品为历史虚构小说,以苏靖和明月深入敌国展开谍战为线索,展现古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理想主义。作品主题鲜明、文风典雅,兼顾历史性、故事性和文学性。

《青春有朵两生花》

作者:黄德良

点评:作者以沉静的笔触,叙写了一位女教师关爱农村留守少年,转化后进生,让所有孩子都学有所成的故事。作品反映了新时代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奋斗。

《你是我的铠甲》

作者:如新如故

点评:这是个讲述了女主人公苏苓笑对生活,努力奋斗,收获事业和爱情的温暖故事。小说用幽默温暖的笔触写出了少男少女平凡成长路上的敏感、怯弱、勇敢与温暖。

散文组

一等奖

《故乡尽头的祖父》

作者:陆旭

点评:作者通过回忆祖父的辛勤劳作,表达了对亲人的缅怀之情,引发对生命的思考。作品感情真挚,文笔流畅。

二等奖

《黑白母亲》

作者:莫景春

点评:文章从母亲的皮肤由白变黑、头发由黑变白两个现象出发,反映了母亲养育儿女的不易及作者的感恩之情,文笔朴实,感情真挚。

《枕一粒萤火入眠》

作者:余显斌

点评:作品通过对儿时故乡的萤火虫细致的描写,将对家乡的追忆、对童年的眷恋和对母亲的深刻思念融入主题,托物言情的抒情方式使文章意蕴深长。

三等奖

《故乡的屋檐下》

作者:朱仲祥

点评:通过描写老家四合院屋檐下发生的一个个温暖故事,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生命是一棵树》

作者:刘毅

点评:作品通过对苗寨岜沙独特成人礼、葬礼的描写,借岜沙人看待生命的独特方式凸显当地文化传统,阐述了别样的生命观,引人深思。

《年少如风》

作者:梁勇

点评:作者对少年时代遇到的三位老师进行了生动立体的描写,巧妙地运用了“回顾”和“穿插”的表现方法,将“过去生活”与“现在生活”交织在一起,形成一幅完整的成长画卷。

优秀奖

《补罉客》

作者:黄有光

点评:作者通过对儿时补罉客详细的描述,将自己对儿时的怀念及向往寄托在了补罉客的身上。故事情感真挚,文笔细腻。

《远去的书信》

作者:杨梓

点评:本文通过描写两代人对书信不同的观念,引发作者对青春岁月的怀念之情。文章语言优美,全文紧扣主题,感情真挚,令读者感触颇深。

《父亲与我》

作者:谢珊梅

点评:作者从生活日常细节入手,用质朴的文字刻画了一个慈父形象,文章平实而动人,通达而情深。

《胃的记忆》

作者:文章

点评:作者以食物文化差异为背景,描述了二十几年异国生活中对家乡的热爱,表达渴望回到家乡及思念亲人的情怀。

《煤油灯》

作者:散夫子

点评:作者重点阐述煤油灯时代家里的琐事,寄托了对祖母的怀念,作品以物寄情,感情朴素真挚。

诗歌组

一等奖

《归去来兮(组诗)》

作者:李元业

点评:诗歌采用直白的方式表达了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感伤之情。作品抒情与叙事处理得当,语言精炼,意境自由、飘逸。

二等奖

《我曾这样卑微地活着(组诗)》

作者:艾华林

点评:用口语化的方式刻画主人公漂泊与归属的矛盾对立面,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普通人在卑微的生活中仍能坚守初心,筑梦远航的珍贵品质。

《那两只鸟儿没有翅膀》

作者:许雷雷

点评:诗人透过孩子的视角对擦窗工人所面临的真实处境进行象征化处理,由此形成诗歌内部“双重观看”的张力,构思精妙,视角独特,诗人意境下的工人形象立体而生动。

三等奖

《提灯的人(组诗)》

作者:杨海涛

点评:作者善于利用时空力量将普通意象融入动态意境,物的高度拟人化、情感化、思想化特征,使作品表现主义色彩更为强烈。

《故乡的河流(组诗)》

作者:唐海林

点评:故乡的河流生生不息,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思念,引领读者精神归乡。

《武夷侯外传(长诗)》

作者:边寻

点评:一首长诗讲述广西抗倭英雄武夷侯韦虎臣流芳百世的英雄事迹,展现了武夷侯忠勇的英雄气概。

优秀奖

《萤火》

作者:黄燕

点评:诗人借萤火虫思考人类生存的问题,在静谧的夜中思索、倾听内心的声音。以小观大,引人深思。

《农民工(组诗)》

作者:姜方

点评:表现了对弱势群体的爱与关注,立意正向,关注社会现实。

《路过人间的词语(组诗)》

作者:木易沉香

点评:作者善于观察细节,捕捉世事万物的诗意,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和赞美。

《四季(组诗)》

作者:三点水

点评:这是一组描写底层劳动人民现实人生的诗歌,文词新颖,意象独特而细腻、富有内涵,表现出劳动人民对疾苦生活的无奈。

《我看见搭向天际的云梯(组诗)》

作者:梨花

点评:诗韵规整,情感豪迈大气,色调明亮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