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大培文杯”携手“新概念大赛”:拓宽“青春文学”的边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2月01日11:00

1月29日,“北大培文杯×新概念青春联盟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1月29日,“北大培文杯×新概念青春联盟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是继上海“以文学之名,共赋青春——大赛作品集联合发布”活动之后,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与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联合举办的又一重要活动。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萌芽》杂志社长孙甘露,北大培文总裁、文学博士高秀芹,以及孟繁华、贺绍俊、陈福民、邵燕君、孙民乐、李洱、顾建平、吕正、程青、崔曼莉、徐则臣、石一枫、王若虚、朱竞等作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高秀芹在致辞中介绍说,2017年12月,“北大培文杯”团队南下上海向“新概念”团队“致敬”,才促成了今天更深入的交流。她认为,“评委规格高、鼓励创新创意、纯粹的文学大赛品质、引领青春写作的最高水平”是“北大培文杯”和“新概念”两个大赛的共通之处,这也是交流的基础。她同时认为,两个大赛也有差异,但是正是因为赛事的差异性,才得以呼唤更多合作的空间。

曹文轩高度评价了两个赛事的意义,认为如果人类没有各种各样的赛事,人类的文明可能会变得比较无聊。“某个行业最鼎力的翘楚通过赛事而呈现,一门技艺也在鼓励中不断提升。”

孙甘露表示,新概念的发展离不开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众多高校的支持,他认为两个大赛将“青春文学”的边界拓宽,从而承载了一种文化意义。在这个意义上,两个大赛还有更多可努力的空间。

陈晓明认为,青春写作在中国是很独特的文化现象。古代中国以一篇文章来考察一个人的才华,是中国文化特殊的语境。对于当代中国而言,他认同曹文轩所说的“能写好一篇文章是一个人的美德”,强调了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不仅仅是对知识的培养,也是对人性的培养。在这个意义上,“北大培文杯”和“新概念”两个大赛承载了很多文化建设的意义。

论坛上,与会者围绕“创意写作与青春文学”的话题进行对话。很多专家认为,这两个作文大赛以不同的样态,呼唤更为丰富的文学形式,对培养青年作者的文学观、世界观、价值观有所助益。他们也期待大赛更为科学的命题、更为合理的程序,最终成就更为健全的人格。

大家从新媒体时代的环境入手,分析了两个大赛各自的特色和优长,认为两个大赛为更多的青年作者提供多元的、丰富的、可选择的平台,也打造了更为丰富的文化图景。“青春在今天不是一个生命阶段,而是一种创新的状态。今天不缺乏表达渠道,但是表达呈现为一种离散状态,比赛是一种聚合,让我们看看年轻的生命现在在说些什么。”大家希望两个大赛持续关注青春的声音,努力搭建平台,等待更多作者的绽放。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培文三人谈”的第2期,“培文三人谈”是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主办的文化类交流活动,旨在搭建青年作者与读者的沟通平台,引领受众对教育、出版、文化领域相关话题的关注。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