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刻画出基层警察好形象 ——读小说《所长小超》有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健(振艺)  2018年01月31日12:39

《谁不夸咱人民警察好》歌词有道:你有困难快来吧!派出所就是你的家。你有困难对我讲,我们一起去想办法......

小说《所长小超》发表于广东省公安厅主办的《人间》杂志,并获得广东省首届“金盾”公安文学优秀作品评选铜奖。作者是肇庆市民间文学艺术协会会员周凌云,他在该部短篇小说中成功塑造了所长小超赤胆忠心、朴实为民、机智勇敢的人民警察光辉形象。该小说描述的故事正是诠释了歌曲《谁不夸咱人民警察好》中对人民警察的颂扬。

小说《所长小超》描述了工作出色且深得领导赏识的附城派出所长小超临危受命,被县公安局委派到治安环境较为复杂的地处两省三县结合部的西界镇任所长,上任后接连破获发生在北村的耕牛被盗案件、成功调解西村冼村长与同村青年阿冬之间半年前的摩擦事件、成功调解红旗村的莲嫂和英嫂因建房产生纠纷的事件。小超在处理三个事(案)件过程中,展现了一位人民警察沉着冷静、善于调解、足智多谋、为民着想等良好的职业素养,作者在叙述三件事过程中,做到了祥略得当、细节描写深刻细腻、语言通俗易懂且不失风趣和环境渲染。纵观全篇,行文舒展自如、自然洒脱、真挚感人,写得入情入理,引人入胜。

整篇小说共分三节,其中小说的开端花了大笔墨从侧面映衬小超的为人处世态度和干练的工作作风。如“小超将自己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的奖金宴请附城派出所和刑警大队专案组的旧同事,权作辞旧和答谢大家的支持......”体现了小超懂得与同事分甘同味、善于团结同事、不居功自傲的为人处世之道;又如,老胡与小超等同事聊天时谈到“打击这块,超哥,你是行家,矛盾纠纷的调处,不单要看人看事,还要看风俗习惯。”这一话语从侧面衬托出了小超过人的执行公务的能力。

作者在第二节着重描述了小超想方设法侦破北村耕牛被盗案件的过程。作者既注重描写人物内心活动来衬托出人物的高尚品格,如“看着悲痛的村民,小超和兄弟们的心感到给群众咒骂还要难受。”也注重通过神态、外貌的描写表现小超急群众之所急,诚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警察形象,如“小超急得寝食不安,白头发一茬茬地长出来。”又注重通过环境的描写来衬托警察侦破案件的艰辛,如“入夜,刺骨的山风夹着小雨,又是一个赶狗不出门的天气。”

鲁迅认为短篇小说的特点和优点是“借一斑略知全豹,以一目尽传精神”(《集外集》)。在以小见大的方式反映社会生活本质这点上,周凌云的短篇小说是具有显著特点的,善于从人民警察群中的某个角落里找到了他们,用不多的笔墨将他们的行为、内心等特点表现出来。

周凌云塑造艺术典型,特别注意人物的个性特征,注意人物与人物之间性格对比和陪衬。如“小方跟小超是‘三同’,高中是同学,警校也是同学,毕业后又同在专案组,看着自己与小超在事业的差距,羡慕佩服中难免带些妒忌。”“两年的磨练,小君变得成熟果敢不让须眉””血气方刚的小锋”......

周凌云小说的语言也是丰富多彩的。它生动,如“我认是服了那个‘男人婆’”“两人上演‘泥浆摔跤’”“有君哥撑住,超哥,你就无有惊”小方将粤语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阿娇的声音学得惟妙惟肖;它幽默,如“新官未上任就吃‘石头猪’(乡下人称养不大的猪)岂不‘没得大’(方言:意为无法升职),兆头不好。”;它凝练,如“小超也没食言,两个月后,将阿冬抓回处理。”“警令如军令。”从上面这些例句中,还可以看出,作者善于运用比喻、比拟、夸张等多种修辞方法,增强语言的表现力。

当小超的形象在读者心里逐渐变得高大起来的时候,故事戛然而止,作者就是这样,往往在我们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来个急刹车,使我们不由得静下心来要回味一翻,最后才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

短篇小说在内容思想上的包容力上不如长篇,但它胜在结构的精制、构思的巧妙。如果能做到这些,那么,这就是一种创作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