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2期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 |   2018年01月28日15:16

卷首语

目前,中国军队正处于改革进程中编制调整的关键时期,进退去留成为军人们必须直面的迫切问题,“自主择业”则是最受关注的事情之一。虽然“自主择业”政策实施有年,已经有许多人成为亲身尝试者,但鲜见叙写这一生活领域和人群的文学作品。本期的中篇小说《从同志到先生》,将关注目光投射到这个热点与痛点,进行了颇有意味的表达。作者本人即是一个自主择业的军人,对其中种种复杂、敏感的现实问题和情感有着深切的体验,而此番以文学的方式去认识和拿捏,也考验着作家的智识和笔力。

《从同志到先生》以安泉一家为故事主线,书写的是自主择业军人坎坷的生活与经历。安泉因家庭与经济的良好背景,对重新自主择业并不怎样上心,虽然一波三折,倒也无甚大碍;吉部长八年前以正师职退休,本来不存在自主择业之事,可他一来不甘寂寞,二来非要跟后来当了将军的徐政委较劲,结果险些将命搭上;安泉在择业会上遇到的黄深和许兴兴,裁军时都选择了自主择业。许兴兴成功了,黄深却没那么幸运,生活的重压和家庭的拖累,最后让他死于意外。充分的体验、丰富的细节、精心的描述,作家王棵直面“自主择业”这一当下军人无法回避且颇具挑战的重大现实,写出了很多真实的境况和问题。尤其小说中的双重暗喻:军队/社会、体制内人/社会人的主客观的冲突,军队的崇高精神/社会的世俗观念的龃龉,显示出作家对现实的认知深度与概括能力。

当前军事生活的现实纷繁复杂,题材的丰盈和信息的过剩,往往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这其中既有史诗般波澜壮阔的时代跨越,亦有对每一个军人个体而言必须承受的严苛考验,这对军旅作家的写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好新时代的军旅故事,不仅要及时地反映现实,更要积极地介入现实;不仅要生动描摹当下军人的心灵世界,更要彰显创新创造的时代新质。而抵近军旅生活现场,需要持续跟踪并深刻认识现实生活的变化,以沉实具象的写实能力,将笔触延伸至整个军队、社会、国家变革转型的时代脉搏上,塑造出具有改革勇气、责任担当和中国精神的新时代军人形象。

新春既至,祝福我们伟大的军队,祝福同志们!

目 录

中篇

小说

从同志到先生 王 棵

峡谷之梦 夏天敏

短篇

小说

田福的村庄 刘 涛

将军笑 闵凡利

散文

海军蓝 陈家麦

去井冈山:K271次列车与笔架山的杜鹃 马 叙

诗歌

长城或《广陵散》大序 北 野

遥祭母亲 党益民

中国老兵 温 青

专栏:横槊品诗录

“两面人”曹操及其《蒿里行》 陈 曦

“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专稿

逐梦太空 孙进军

批评

贴近军队,贴近现实 李美皆

转载自《解放军文艺》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