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鑫的婚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清明  2018年01月30日10:46

沈鑫的母亲有一个心病,仿佛心中有一块看不见、摸不着的石头,把她压得喘不过气来,她不知道这块石头何时才能落地,沈鑫并不让她省心。

常言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沈鑫家住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的湖北省麻城市。麻城市革命老区,有全国将军第一乡之誉。大学毕业后,他被应聘到一家大型央企——中铁五局集团路桥公司工作。俗话说毕业季也就是分手季,沈鑫没有走出这个魔咒,恋情无疾而终。过几年,沈鑫就是快奔三的人,他的同事、同学以及发下陆续进入围城。有的孩子呱呱落地,有的可以打酱油。他母亲的同龄人已经子孙绕膝,尽享天伦。沈鑫的恋情自无疾而终后,就一直没有下文。

他的母亲为他的婚事操碎了心,四处为他张罗。沈鑫年轻、帅气、阳刚。他要文凭有文凭,要颜值有颜值,工作又体面。他的母亲纳闷,现在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为何爱情与他无缘。

为此,她吃饭不香,夜不能寐。她为他的婚事操碎了心,四处为他张罗。方圆十里八乡前来说媒的人络绎不绝,几乎踏破他家的门槛,没有人入他的法眼。皇帝不急太监急,他信奉爱情格言宁缺毋滥。可怜天下父母亲。

一个偶然的机会,沈鑫从长沙学习回广州的在列车上,他邂逅一个漂亮的女孩韩雪梅,她在广州市工作。两人很投缘,一来二往,沈鑫又开始一段情。沈鑫和韩雪梅认为,风雨同舟,五百年前修。因时机还不够成熟,沈鑫没有向母亲汇报和暗示,他瞒天过海,把母亲蒙在鼓里。

夏天,沈鑫的妹妹沈卉大学放暑假,她向母亲提出去广州市看望哥哥,正中他的母亲下怀。

为给沈鑫一个惊喜,沈鑫的母亲和妹妹从千里之外的麻城出发,她们几经转折,按图索骥,来到广汕铁路GSSG1标1#拌和站,她们到达时已经是太阳落山时分。沈鑫的母亲心里像十五个铁桶打水——七上八下。

在拌和站前,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中铁五局企业精神的宣传栏映入他的母亲的视线,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在建设工地施工现场,各种机器的轰鸣声奏响雄壮的交响曲,工人在紧张有序施工,工程管理、技术人员在现场督促,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母亲和妹妹的到来,沈鑫始料未及,他喜出望外。

见到沈鑫的刹那间,他的母亲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沈鑫双手成古铜色,皮肤黝黑,稚嫩、帅气的脸上的皮肤褪去一层皮,汗水湿透他的衣背,这是长期在室外工作,强烈的紫外线辐射所致。他隔三差五与她去电和发微信,嘘寒问暖。她问起沈鑫的工作情况时,沈鑫轻描淡写。原来,沈鑫是真实的谎言。他的母亲不动声色,隐隐约约,心似刀绞隐隐一般作痛。

沈鑫的母亲见多识广,阅人无数。项目部经理余光辉、总工程师沈永林亲临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余经理温文尔雅,举手投足间,由内而外散发一个领导干部独特的气质和魅力。她的眼睛有毒,相信自己的第六感,她做出他是项目部主要领导的结论,她对余经理亲力亲为肃然起敬。

沈鑫的工作有目共睹,可圈可点。混凝土分公司杨志杰副经理,被誉为“拼命三郎”和“百科全书”的廖光乾部长对他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名师出高徒。沈鑫作为廖部长的弟子,他蛮有造化的,没有令廖部长失望。假以时日,他一定青出于蓝。

窥一斑可见全豹、见一叶而知深秋。沈鑫的母亲认为,沈鑫经历练,人更成熟,已经脱胎换骨。

星期六上午十点二十分,韩雪梅从广州市驾车到项目部。韩雪梅漂亮、知性、女人味十足。她的到来,沈鑫的母亲喜上眉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韩雪梅、沈鑫的母亲和沈卉三人在镇上的步行街漫步。韩雪梅手腕沈鑫的母亲,轻言细语,一声阿姨长一声阿姨短的,沈鑫的母亲心里乐开了花。

晚上十点,她们散步归来,项目部办公大楼灯火通明,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工作,给沈鑫的母亲深刻印象。

一轮皎洁的明月在浩瀚的夜空天马行空,韩雪梅小鸟依人,手腕沈鑫漫步。漂亮、知性的女同事黄艳林、唐亚兰见状,她们美丽的眼睛流露出羡慕的眼神。沈鑫的母亲寻思,沈鑫走狗屎运,祖上烧高香。她心头的石头落地,她如释重负,仰天长叹。

她悻悻而来,高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