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走进贵州毕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30日07:39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为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做文学讲座

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绪晃主持活动

1月27日至28日,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一行3人组成的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小分队走进毕节,开展文学公益讲座、创作座谈会和相关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由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绪晃主持。毕节市文联主席刘群峰、毕节市作协主席杨春明等出席有关活动,毕节市、赫章县、毕节国税文联、作协及周边区县文学爱好者百余人参加活动。

1月27日至28日,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小分队走进毕节,开展文学公益讲座、创作座谈会和相关主题实践活动

27日上午,高洪波以“文学初心尚可期”为题,在赫章县国税局举行文学公益讲座, “我的文学之路,要从在贵州生活的那段经历说起,尤其是少年时代生病休学期间到图书馆借书还书的经历令我终生难忘。可以说,自觉的阅读,成就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学梦,也是我们的文学初心的养成……”现场,高洪波结合自身创作经历,以《我与贵州》和《我与文学》为题,小角度切入,深入浅出地讲述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文学创作与其所需具备的文化储备和时代机缘,优秀文学作品所应具备的精神向度等问题,为听众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他勉励在场的文学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秉承信念、珍惜当下写作环境,创作更多讴歌人民、关怀时代、充满文化自信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此外还就诗歌写作、儿童文学创作等内容与赫章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开展深入交流互动,不少赫章县的诗人、儿童文学写作者现场朗诵自己的诗歌和童谣,请高洪波进行现场指导和点评,气氛十分热烈活跃。下午,高洪波一行还深入到基层文化建设成绩突出、文学活动开展活跃的毕节市国税作家协会探望了有关行业系统的老中青三代写作者,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红色文学轻骑兵小分队参与相关主题实践活动

据悉,2018年春节前夕,中国作协组织15支“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文学讲座、文学作品鉴赏和互动交流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公益文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