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雪归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十五划生  2018年01月29日13:00

连续三天,天气预报都说这里要下雪,前两天还没个动静,到了第三天,天空中慢慢飘起了雪花,过了中午,房子顶上已经布满了一层一层的雪花,没有风的时候,雪花就垂直降落下来,一旦有了一丁点儿的风,有的雪花就撞击在窗户上,顺着窗户跌落下来,外面的雪下得正欢呢。

要说这件事儿,要怪也只能怪肖天,谁让他着急着回家过年,把身份证给落在学校呢,这倒好,去车站里面买票,不管是去窗口买票,还是在网上购票,人家都要身份证,到最后,你说他要是那个时候重新返回学校去拿身份证多好啊,后面也就什么事儿都没有了,没成想,他竟然借了一位同学的身份证买了票,进了站,坐上了回家的车,这倒好,起连锁反应了,后面的一切事儿也都出来了。

最大的一件事儿莫过于驾照考试了,从来没有摸过车的小天暑假的时候,磕磕碰碰跌跌撞撞考完了前两个科目,轮到第三个科目了,眼看就要开学了,好不容易预约上了第三个科目,没成想,跑了半圈,眼看就剩下没多远了,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谁知道在拐弯的时候,又让车子给熄火了,结果自然是没过,只能老老实实地上学去,等寒假的时候再按照新的考试标准练习考试了。

没带身份证回来,就意味着没法儿考驾照,老肖夫妇也数落了孩子几句。要么就去办一个临时身份证,毕竟自己家离学校还是比较远的,这一来,麻烦事儿就又来了,手里一边搓着护手霜一边趾高气扬说着话的户籍警女同志说,想要办理临时身份证,必须得先办正式身份证,正式的出来得等四十天才能出来,肖天这孩子一听这话,心里就不舒服,四十天意味着假期都过去了,那办理身份证也就失去了意义,没用了。

姐姐、姐夫带着孩子来家里玩,都对他说赶紧把驾照那事儿给摆平咯,过了那一关,就不用再操心了,再把家里的车开出去跑几圈,慢慢练就会开车了。肖天说,过了那一关,还有下一关,真的是“一山放过一山拦”,也说了身份证的事儿。姐姐也出主意说,不行,就往学校跑一趟,没法子,自己做的事儿就得自己来负责任。姐夫也插话说,现在有些地方已经有电子身份证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咱们这也能用上了。

肖天去学校那会儿,还没下雪呢,学校只有研究生,剩下的本科生没几个了,估计都是离家比较远,没了学生的学校简直不能称其为学校,冷冷清清的,让人觉得就像一个本来烧得很旺的炉火渐渐熄灭了一般,那种感觉的确凄清悲凉,回来的时候,天上才断断续续渐渐开始飘起了大片雪花。

孩子来找我说这件事儿,我告诉他,你已经长大了,成人了,自己做的事儿就得自己来负责任,做什么事儿,之前就得考虑清楚。我不喜欢教育别人,但有些话还是得说,孩子也认识到了错在哪了还对我解释了那女同志的意思,先办理正式身份证,正式的没出来之前,这四十天期限内,可以办理一个临时身份证,万一要有个什么事儿需要身份证,也能派上用场,不然,等四十天后,正式的出来了,还办理临时的有什么用啊?

我告诉他,别看你现在上了大学,你需要学习的东西多着呢,你这孩子就是年轻,性子有点急,也没什么坏毛病,我用已经说过不下一百遍的话啰嗦他。

天空中还在飘着雪花,树上不经意间已经飞过来一只喜鹊落在上面,站在树杈上一动也不动,雪花已经完完全全覆盖住了瓦片,我们俩看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说说笑笑谈了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