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影视陕军再创辉煌

来源:陕西日报 |   2018年01月29日21:28

2017年,影视陕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发挥资源优势,影视剧创作迈上新台阶,有力提升了陕西文化影响力,彰显了陕西新形象。 影视陕军再创辉煌

去年,我省严密组织、完善措施、加强引导,影视剧生产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创作数量与质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体现了陕西影视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与蓬勃生机。

全省电影备案239部,公示164部,拍摄完成64部,产量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遵义会议》等14部影片在中央六套黄金时段播出,其中电影《拼了》同时段收视率名列第一。全省备案公示电视剧39部1376集,获准发行电视剧13部638集,共有5部作品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其中,中央一套播出1部,中央八套播出4部。此外,《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黄大妮》等5部作品在一线卫视热播,受到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与好评。

除了在数量上有所突破,全省影视剧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涌现出一批高峰之作,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去年我省有6部影片荣获国内外重大奖项,获奖等次和数量均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电影《塬上》荣获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高奖——圣乔治金奖,这是近三年来华语电影在国际A类电影节夺得的最高奖项。该影片同时荣获第13届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奖——最佳影片奖”、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国际推广突出贡献奖”、第五届温哥华金熊猫国际电影节“最佳人文奖”。电影《血狼犬》荣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竞赛单元银奖和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奖——最佳社会贡献电影大奖”。电影《大漠雄心》荣获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白金雷米奖,并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公开放映。电影《定军山情歌》荣获第34届迈阿密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情片奖。电影《爱的帕斯卡》荣获第13届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奖——优秀影片奖”。电影《斗·鼓》荣获第四届北京青年影展组委会特别关注影片奖。

去年,我省电视剧也涌现出一批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电视剧《西京故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度电视剧精品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引导项目,同时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迎接十九大首批推荐剧目。电视剧《白鹿原》获得中美电视节“金天使奖——最佳电视剧奖”,并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优秀剧目向全国推介。

内容题材全面开花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这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资源。2017年,我省瞄准市场,立足本土,放眼全国,深入挖掘和利用陕西历史文化,策划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陕西特色、中国气派的影视精品,不仅完善了我省影视剧创作生产格局,也极大丰富和拓宽了观众的观影与收视选择。

电影方面,我省推出了现实题材影片《塬上》、环保题材影片《大漠雄心》、“一带一路”题材影片《张骞》、红色题材影片《斗·鼓》、少儿题材影片《平凡的足球》,策划推出《秦巴之恋》《云中谁寄锦书来》《水·色》《8090之上山下乡》等一批扶贫题材影片,积极推动《奇取华山》《柳青》《大法官马锡五》等一批陕西故事影片的创作生产。此外,中外合拍纪录影片《和慧,丝绸之路上女高音歌唱家》已制作完成,中哈首部合拍影片《音乐家》在延安开机并拍摄完成。

电视剧方面,我省围绕“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筹拍了《西京故事》《光荣使命》等一批讴歌党和国家发展成就的现实题材作品;围绕“传播陕西特色文化”主题,推出了《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一批极具陕西地域特色和文化气息的历史题材精品;围绕“精准扶贫脱贫”主题,积极开展“讲好脱贫故事”采风活动,组织有关电视剧项目主创人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体验生活,汲取创作素材,筹拍了《年年岁岁柿柿红》《梨花朵朵开》等一批反映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生态经济建设成绩的农村题材作品;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积极推动《共和国血脉》《一号文件》《热血珠峰》等重点作品的创作生产。

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主流,用现代影视语言,从不同角度宣传、弘扬了陕西历史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

坚守内容品质,展现时代风貌。去年,我省影视创作生产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点,实现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有机统一,积极引导、推出了一批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精品佳作。

2017年5月10日,改编自著名作家陈忠实长篇小说的同名电视剧《白鹿原》在安徽卫视、江苏卫视、乐视网播出,口碑持续升高,豆瓣评分稳定在9分上下,同时实现收视多日蝉联榜首,单网独播点击率高达73亿次。该剧通过史实般的叙事,展示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对传统文化形象化的深层思索和评价,把传统文化的不同侧面展示得淋漓尽致,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是我省电视剧创作从“高原”到“高峰”的一部重要标志性作品。它以其史诗品格和精深的思想、精湛的制作,赢得了观众和业界的一致赞誉,在全国掀起了追剧热潮。

由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衔出品,孙俪、陈晓、何润东等主演的74集近代传奇女性励志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于2017年8月30日至10月8日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和腾讯网播出,连续39天强势包揽卫视收视冠军,连续37天登上热门话题榜,收视率位居全国第一。除了电视收视,该剧在腾讯全网独播的背景下,网络总播放量累计突破110亿次,单集最高播放量4.2亿次,连续27天全网播放量第一。这部没有IP基础的原创作品不仅创下了收视奇迹,其弘扬的诚信经商、企业家精神、西商精神等话题也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去年,全省新增影院56家、银幕327块、座位42548个;城市影院总数达272家、银幕总数为1448块、座位数190040个;放映电影250.26万场,观影4236万人次,票房12.77亿元,创历史新高,相较2016年的11.51亿元,增长约11.03%。全年有10部影片先后登陆全国各大院线,2部影片获国家相关部委重点推荐,1部影片入选全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其中,影片《平凡的足球》着眼于平凡人的足球梦,讲述了陕北足球少年不断努力成长的故事,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到足球少年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影片《大漠雄心》以全国治沙英雄、全国劳模、陕北定边农民石光银为人物原型,讲述了他带领群众治理荒沙、碱滩,改善生态环境的传奇经历;影片《塬上》以一个还乡人冷峻且深情的视角展现了当代中国乡村的真实面貌以及人性的困惑;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加长版上映4天票房过亿元,综合票房达1.9亿元,成为首部票房破亿元的华语重映影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的序幕已经拉开,影视陕军将在讲好陕西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道路上,坚定文化自信,勇攀影视高峰,肩负起伟大的时代使命。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