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主义: 2017长篇小说关键词 各种文学排行榜相继揭晓,2017中国长篇小说大检阅

来源:深圳商报 | 魏沛娜  2018年01月28日23:35

梁鸿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

张翎长篇小说《劳燕》

红柯长篇小说《太阳深处的火焰》

李佩甫长篇小说《平原客》

范稳长篇小说《重庆之眼》

《寻找张展》《重庆之眼》《吃瓜时代的儿女们》《平原客》《心灵外史》《天漏邑》……2017年的长篇小说创作,蔚然可观。最近,随着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2017年“《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等文学排行榜相继揭晓,为去年长篇小说创作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参照。2017年的长篇小说创作有何特点?在文学评论界看来,“现实主义”是2017年长篇小说的关键词。

发表量突破上万部

2017年文学出版界的活跃,从长篇小说的发表、出版情况可见一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介绍,据他统计,2017年中国长篇小说发表、出版的总数量已经突破上万部。

其中,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终评活动中,孙惠芬《寻找张展》、张翎《劳燕》、李佩甫《平原客》、关仁山《金谷银山》、红柯《太阳深处的火焰》五部作品榜上有名。其中,《太阳深处的火焰》荣获金榜领衔作品。据了解,2017年,《长篇小说选刊》共刊发17部优秀长篇力作,推介了12部长篇佳作,所选篇目基本涵盖了本次金榜的全部入选作品。

在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四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上,张翎《劳燕》、李佩甫《平原客》、梁鸿《梁光正的光》、范稳《重庆之眼》等五部小说成为2017年度五佳作品,其中,张翎《劳燕》得票最高,为2017年度最佳作品。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几个文学排行榜目前在国内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表示,从总体上看,2017年的长篇小说还是延续了持续繁荣的局面。“也许众望所归的拔尖之作不是那么突出,名家不是那么集中,没有大面积丰收的感觉,但仍然是繁荣的,也出现了不少各有特色的长篇小说。”

据悉,2018年的长篇小说同样令人期待,周大新《天黑得很慢》、张炜《艾约堡秘史》、冯良《西南边》、贾平凹《山本》等长篇新作已经或即将出版。

大多作品书写当下

综观2017年的长篇小说创作生态,“现实主义”贯穿于很多作家的写作中。“现实说到底就是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以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15部入围作品为例,指出当中大多作品都是在书写我们的当下,虽然有的作品是在回望历史,但书写历史也是从当下出发。

雷达则表示,在入围作品以外的很多作品中,都能看到广大青年作家无论“70后”“80后”甚至“90后”,都表现出了旺盛的创作活力,强化了个体对生活的体验和思索,叙事技巧、人生阅历和艺术功力进步了很多,能够传达出比较丰富驳杂的城市经验和人生经验。“我觉得作家们的世界正在突破年代界限划分的局限,中心仍然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探索当代国人的灵魂,这一切继续成为作家们不得不面对和书写的一个宏大的精神主题。”

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看来,长篇小说仍然是当前中国文学出版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也是最受瞩目、亮点也最多的一个创作领域。他表示,过去一年,无论从各种文学排行榜,还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播方式、研讨会、分享会等,很多长篇小说在读者阅读之前就有了很高的影响力,这也是当前中国文学发展格局中比较好的表现。“长篇小说是中国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的非常重要的门类,是主要的攀登者和最大的希望。”阎晶明说。

现实主义不等于现实题材

2017年的长篇小说创作,更引发了人们对文学与现实之间关系的思考。近年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快速发展,让信息传播和交流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与此同时,“新闻串烧”“照搬现实”不时成为一些现实主义小说显著的批评标签,这也给长篇小说创作带来了更严峻的挑战。

对此,韩春燕直言,当前创作的最大问题是:很多作家跟在新闻事件后面追赶社会热点,好一点的是将新闻事件展开,以文学的方式去挖掘人物心灵的成长过程,表现人性的冲突与撕裂,以此来靠近和展现所处的时代,而有的只是罗列事件,成为时代表层肤浅的记录者。韩春燕强调,文学对现实本应具有穿透力,要能够面对纷纭复杂的社会现象,看到背后本质性的东西。

如果只是如新闻报道般记录现实,那小说的创作意义何以体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庆祥也表示,要追问什么是真正的现实主义写作。同样,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贺绍俊认为,作家不仅仅要关注现实,还要在现实中有所发现,这是考验作家的思想能力、认识能力的重要标准。贺绍俊说:“如果作家对现实没有什么发现,那么就算写的现实生活很直接,和现实贴得非常紧,甚至把刚发生的活生生的事例搬到作品中来了,我觉得也没有太大的价值。”

作家如何面对“现实”?诚如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所言,现在提倡现实主义创作,但不能把现实主义简化为现实题材,要处理现实经验对任何一个作家都是容易的,但真正上升到现实主义的文学是有难度的。“今天的作家仍然面对非常大的挑战,即使在中国最传统的现实主义题材,我们也仍然有非常大的难度,有非常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