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鲁院第三十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1月26日17:56

1月22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讲座,并作本期培训班总结讲话。他说,如今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全国各民族同胞共同努力,尤其是在时代蓬勃发展的今天,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每一位文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惟有如此,才能铸就中华民族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与文化创造力。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人民写作,不断提高自身的写作水平,更好地传承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勇于进一步开拓创新,为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马义红(回族)、莫日根(蒙古族)、安刚(锡伯族)、马淑吉(彝族)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收获,表达了对鲁院的感激和留恋之情。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一个月,鲁迅文学院设计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实践活动。部分知名作家、评论家为学员们精彩授课,文学对话、改稿会、小组研讨等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学员们还赴国家大剧院观摩北方昆曲剧院出演的昆曲《牡丹亭》,赴国家博物馆和国家民族博物馆参观考察。通过学习,大家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宝贵的经验和真挚的友谊。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