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牧歌伴岁月传唱——访歌曲《春到最北方》词作者刘新圈

来源:光明日报 | 郭超  2018年01月26日07:19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2013年,刘新圈与蒙古族女歌手乌兰齐齐格合作,为后者创作了新专辑《呼伦牧歌》。《春到最北方》就是这张专辑里的一首歌曲。刘新圈外号“金手指”,经他手创作了不少被广泛传唱的歌曲,包括《天边的格桑花》《套马杆》《我要去西藏》等流行歌曲。

刘新圈曾以打油诗谈创作心得,“歌词选题最重要,新鲜角度离不了”。这首歌以“春到最北方”为主题,可以说在众多写内蒙古大草原的歌曲中获得了新的角度。内蒙古大草原横亘在中国的最北部。虽然中国领土最北端在黑龙江省,但占据北部疆土面积最大的是内蒙古自治区。春天是从南方一点点来到北方的,等春天蔓延到祖国的最北方时,意味着已是祖国万里江山处处春了。

“遣词造句莫生涩,口语之中显奥妙。韵脚讲究要顺畅,长句短句相对照”,这是刘新圈的“夫子自道”。反观这首歌的开头,“夏的花,秋的果,冬的珍藏;风的痛,雨的伤,雪的苍凉;有过泪,有过笑,更多盼望;那就是我的家,北方的北方。”短句错落有致,而且没有任何书面语言,都是老百姓一听就懂的词汇。从夏天到春天,人们一直在盼望着春风,期盼着春雷。“离开你我听见深情呼唤,走近你禁不住热泪流淌,雁南飞雁北回根在这里,我的爱一直在守着这沧桑。”春天来了,远离家乡的游子也回家了。近乡情更怯,未语泪先流。词作者对人心有着深刻的洞察。

“碧海千层浪,春到最北方,蓝天白云下有我无边的牧场。琴声的悠扬,奶酒的醇香,让幸福染绿这如画天堂。”党的政策就像春风一样,吹绿了无边的牧场,让草原上的人们生活在幸福之中。“花开一片香,春到最北方。风吹草长是草原最美的时光。或许路更远,或许梦更长,让牧歌伴岁月,永远传唱。”刘新圈说,“主歌铺垫须自然,副歌渲染进高潮。真情常常能补拙,虚假空泛不能要。”这首歌确实唱出了真情,没有什么“大词”和“高调”,只有清丽自然的歌词,配上充满草原风情的曲子,很容易打动人心,成为新草原牧歌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