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在心里的童话电影梦

来源:北京晚报 |   2018年01月25日17:10

对谈记者:陈滨

对谈嘉宾:魏大森(儿童电影导演)

在童话儿童电影里当一名探索者拍摄用了30只猪、6只鹅、8只猫

一只从热带原始部落闯入城市的萌猪,一只在城市身经百战的嘻哈鹅,一只在猫界称王称霸、酷劲十足的英国短毛猫,这是即将在1月27日上映的一部叫《麦兵兵之夺宝联“萌”》电影中的三大主角。《麦兵兵之夺宝联“萌”》作为国内首部动物拟人院线电影,以真实的动物开口说话来呈现,使用实景拍真实动物及仿真道具再结合CG特效来完成。影片从前期筹备、具体拍摄到后期特效制作,历时4年。影片的编剧、导演之一魏大森,则是国内资深童话儿童电影的创作者,他的童话电影已经多次在国内外获奖。这部《麦兵兵之夺宝联“萌”》是他首度尝试的动物拟人新类型影片,对他来说有着不小的创新意义。

魏大森满头小卷发,有着新新人类的时尚和前卫,想法上更是天马行空,恣意驰骋,内心充满着饱满的创作热情,对于童话儿童电影的拍摄,魏大森说,这是特别适合他自己的一种表达方式。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不少年了,魏大森依旧保持内心的童趣和纯粹,“我想把我脑子里好玩的东西都拍出来,会去不断尝试、探索,认真做好我的每一部作品。”魏大森把自己的工作室起名为外星人,他说,这名字和自己一点都不违和,我的奇思妙想总是凭空飘来,我就是要抓住它们,在银幕上把它们表达出来。

拍摄用了30只猪、6只鹅、8只猫

记者:《麦兵兵》被称为是一部开创国产动物拟人电影先河的作品,你作为编剧和导演之一,创意和灵感从何而来?

魏大森:其实就是为了做点不一样的尝试。2014年,我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时,需要完成一部毕业作品,当时同学们都要拍爱情片、警匪片什么的,我觉得要是别人拍了我再去拍,没什么意思,也没什么特色,要拍点别人没有拍过的,因为我非常喜欢动物,有拍摄动物,比如狗、猫、驴、鱼等丰富的经历,经过多番思考和试验,我决定拍自己擅长的动物题材,主角锁定在猪身上。主角敲定后,剧情却难以开展,所以就搁下来,后来有一次在健身房跑步时,电视上正放映电影《上帝也疯狂》,一下子启发了我,我决定摆脱常规思维,展开大胆想象。最开始是想拍一个小飞猪,后来看了迪士尼的一部动画片叫做《小飞象》,但由于CG动画的成本太高,所以就放弃了。最后决定拍一只普通的猪,要如何设定呢?是像《小猪宝贝》一样完全的写实?但在中国好像会比较悲伤,我还是想拍一个合家欢电影。所以在构思的时候,就把小猪的背景设置在了热带的乌卡岛。而且在关系上,不希望小猪和人类是主人与宠物的关系,而是说小猪是乌卡岛王子的朋友,但是也能结交到自己的同类朋友。原本想过打造一个更宏大的世界,有长颈鹿、大象、猴子什么的,但是大型动物比较难找到,没有办法租借,只能找小型动物。最后的故事就是讲述了小猪麦兵兵从原始部落,阴差阳错来到现代都市,遭遇各种危险及奇遇的故事。

记者:众所周知,动物类的电影是最难拍的。好莱坞多年前拍出了《小猪宝贝》,目前拍动物拟人电影在国内还没有经验可循,拍摄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魏大森:前期动物的挑选工作很有难度,寻找合适的三位主角经历了很多失败。影片第一主角是一只叫做麦兵兵的猪,当初理想的状态是有一只能够长期在银幕上表演的长不大的猪。一开始想到的是泰国小香猪,但实际上小香猪是会长大的,并且理想中纯粉色的猪并不多,十几万分之一的几率。后来了解到好莱坞影片《小猪宝贝》用的就是正常的家猪,剧组寻遍全国,最后锁定了荷兰的白条猪。出生21天的白条猪,训练25天,一只50天左右并且驯养较好的小猪就可以参与表演了,表演的周期为两周左右,我们前前后后,共用了近30只小猪。片中的另一位主角是鹅,家禽类都是闪存记忆,相对较难训练,对于驯养员来说,就是要反复去强化动作,使之成为习惯。最开始的时候,为了培养感情,剧组还买来10个鹅蛋,打算从孵蛋环节开始,但只成功了一个,最后还是找来现成的鹅,全片拍摄用了6只鹅。猫是训练时间最长的,猫特别好动,经常乱跑,不好捕捉。我们最后选择了最不爱动的英国短毛,全片拍摄用了七八只猫。拍动物题材的电影,是没有办法对动物讲戏的,所以每次拍摄,都是我自己先给动物驯养师表演一遍,然后再让动物驯养师去引导动物,所以我要自己先表演出来,传达给驯养师,再把动物训练出来,这个过程可是急不得恼不得。

记者:拍摄这样一部动物拟人电影,除了用真动物是个吸引人的元素外,你还有什么杀手锏来吸引观众?

魏大森:《麦兵兵》的故事,有很多笑点。其实是借鉴了众多的喜剧角色来创作的,包括《泰囧》。我个人是非常喜欢日漫《海贼王》的,所以从《海贼王》里借鉴了很多。麦兵兵的性格很纯真,让他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经历众多未知,这个角色是借鉴《海贼王》里的乔巴,鹅的角色特征是大大咧咧、爱吹牛、总觉得自己挺能的那种角色,这个角色就是《海贼王》里的乌索普和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的结合,同时再带点嘻哈风。猫BOSS也是借鉴《海贼王》里的角色。三个动物的性格特征都特别鲜明有特色,观众看着会觉得很好玩,而且影片通过动物之间发生的故事,来表达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什么是友谊。那种纯真的感情会唤起人们美好的向往,特别是在今天这个充满欲望的时代,能让人们在银幕上,在一个有趣的故事里,重温纯真的友谊,向往美好简单的生活。

记者:中国电影市场日益壮大,动画电影比重也随之增多,特别是动物拟人电影以其特殊的制作手法和创造视角深得观众喜爱,《麦兵兵之夺宝联“萌”》虽然强调实景拍摄,在电影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也不会拒绝使用电影技术手段吧?

魏大森:电影《麦兵兵》完全按照好莱坞工业化流程制作,根据剧本手绘了分镜故事版并制作全篇动态预览,保证电影的节奏、时长以及拍摄的周期。技术上,VHQ团队有制作好莱坞大片的丰富经验,比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阿凡达》、《异星战场》、《哈利·波特》等,《麦兵兵》项目的视觉导演拥有25年以上视效动画工作经验,制作过《捕鼠记》、《小猪宝贝2》、《精灵鼠小弟》、《龙门飞甲》、《史酷比》以及《博物馆奇妙夜》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同时他也是一位动物生物学专家,在相关类型电影制作上有成功经验,为电影《麦兵兵》制作品质提供了可靠保障。

记者:拍摄这样的影片是不是要比拍摄其他影片付出更多?

魏大森:作为一部非动画影片,以真实的动物开口说话来呈现,需要实拍真实的动物及仿真道具再结合CG特效来完成。这样的一部合家欢动物喜剧,在国产电影中尚属首例,为了能够以高质量的水准完成,我们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前期的概念图、故事版、动态预览,导演、摄影指导、美术指导、动物训练师等主创人员在前期大量地交流讨论,制定出严谨的制作方案。它比通常的剧情片,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勇气,还需要更多的耐心,中途出状况的比例更高。

在童话儿童电影里当一名探索者

记者:据说你是学表演出身,怎么走上了拍摄童话电影的道路?

魏大森:我17岁考进山西省电影学院学习表演。一心想当演员,但是并没有很顺利地走上演员之路,有过一次客串电视剧《人间正道》,讲了两句台词。为了生存,能养活自己,去当地的人才市场找工作,有一家招聘制片人,就兴冲冲跑去应聘,原来是挂羊头卖狗肉,只是推销电视广告。干了两个月以后,就辞职了。后来又找到一家影视公司,主要工作也是做销售拉广告赞助。之后也从事过多个工作,折腾了一番,自己都快放弃了。22岁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作为医药代表去深圳工作,当时我心里还是想当演员,有一次和同学聊天,才知道有不少同学都考上了北电、中戏的本科,很有触动。不久之后就决定辞职到北京。半年后,我考上了北电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但不是本科,而是高职,我不愿意。而且每年19000元的学费我家也很困难,当初学表演,父亲已经卖了一套房,现在家里已无法支付高昂的学费,最终,我选择从北电退学,再来一年,结果最终收到的还是北京电影学院高职类的录取通知书,我再次选择放弃,上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广告艺术设计系,学了两年的美术,2014年,我重返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终圆了自己的北电梦。我觉得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年龄都能保持住自己心底的天真和纯净,那才是一个成功的人,所以我想所有的片种里,儿童电影应该最纯粹,那个时候我就已经下决心未来要从事导演工作。

记者:为什么一开始独立执导就从童话儿童片开始?而且后来一直专注于这一领域的拍摄?

魏大森:我喜欢奇思妙想,我的性格也像个动物,很好动。我觉得我很适合拍摄童话电影,荒诞加上天马行空的想象,鲜明的风格,对喜剧的热爱,都适合创作童话儿童电影,我在2009年开始有了独立执导的机会,第一部作品是《铜牌小车手》,获得第11届中国国际儿童节入围奖,同年入选第27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2012年的《空火车》获得了山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九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节展映奖;2016年执导电视剧《大号小兵》……这些年,我拍摄了十几部童话儿童电影,越来越觉得这一领域很值得去探索,大家都奔着大片去了,我就拍好玩儿的小片,最主要还是喜欢,有兴趣。

记者:儿童片一直是中国电影的软肋,如今,你致力于有创新精神的童话儿童片的拍摄,你在未来的市场胜算上有多大把握?

魏大森:现在中国电影行业特别浮躁,想踏踏实实去写一年剧本,拍摄一部电影都很难,特别是自从有了IP,大家就觉得省事了,IP电影的盛行导致原创力下降,我觉得影视剧的创作最终不仅还是要回归到原创题材,在拍摄上更应该呼唤认真严谨的拍摄态度。儿童电影也要跟上孩子们的审美和思想,孩子们看了能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就是成人看了也能从中领悟出什么,才是好的儿童电影,我是想通过我的努力,让好的儿童电影成为银幕的主力队员,而不是在某个节日来应应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