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米尔·汗:中印观众价值观相同 《神秘巨星》票房过两亿口碑飘红

来源:北京晨报 |   2018年01月25日12:59

继《摔跤吧!爸爸》之后,阿米尔·汗主演的最新一部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也在中国取得了口碑和票房双丰收。截至昨日,该片的票房已经突破了2.2亿元,豆瓣评分稳居8分以上。阿米尔·汗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在中国受欢迎,或许是因为中国观众和印度观众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尤其是对待“牺牲”这个主题。

演傲慢音乐人不比“爸爸”简单

阿米尔·汗在电影里以角色多变著称,《三傻大闹宝莱坞》里演大学生,《我的个神啊》里演意外流落地球的外星人PK,《摔跤吧!爸爸》里演一个培养女儿成为摔跤冠军的前摔跤手爸爸,《神秘巨星》里演一个傲慢自大、喜欢拈花惹草的音乐人。每一个形象都惟妙惟肖,难怪曾在《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给阿米尔·汗配音的黄渤也佩服地表示:“我真的非常喜欢阿米尔·汗先生的电影,因为每次可以看到他变成各种样貌。”

谈到这次演傲慢音乐人和之前演摔跤手爸爸疯狂增肥又减肥哪一个更难,阿米尔·汗表示两个都很难,但难点不一样。“对于《摔跤吧!爸爸》来说,我需要先增肥,要变成年老的角色。之后需要减肥、练肌肉,让身材变得有型,再饰演年轻的那个角色,对身体要求是很高的;在《神秘巨星》中,我饰演的是一个跟自己完全不一样的人。这个难点是哪里呢?角色该有的自然反应、直接的潜在反应是很难演的。电影里这个角色是特别傲慢、特别粗鲁的人,但我自己并不是。我爸妈教我的方式是,将来有一天出名了,要变得特别谦虚。这个角色还特别爱到处拈花惹草,需要把自己变成那种角色,才能自然而然地演。”

影片受欢迎因观众价值观相同

《神秘巨星》目前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票房成绩很好,口碑也相当不错。导演阿德瓦·香登认为,电影受欢迎首先肯定是情感让观众产生了共鸣,其次要归功于阿米尔·汗前几部在中国上映的电影的铺垫和积累。“阿米尔·汗先生之前的那几部电影做了一个铺垫,《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摔跤吧!爸爸》,特别感谢这几部电影的导演铺了这个路,让中国观众更多地认识到了阿米尔·汗先生,也愿意给这部电影一个机会。”

阿米尔·汗则表示,《神秘巨星》能够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或许是因为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的观众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一些情感因素和传统因素。他举例说,片中的女孩有一句台词说,“我的妈妈为我奉献了这么多,现在该我为她做出奉献”,而这就是牺牲精神。阿米尔·汗说:“她选择放弃自己的梦想,愿意为了母亲牺牲自己的人生。其实这种牺牲精神放在西方的话,观众可能不太能理解,因为这不是他们广泛能认可的事情,他们会问为什么她要牺牲自己的梦想呢?但是中国和印度的观众都有共同的牺牲精神,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观众喜欢《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以及《神秘巨星》的原因吧。”

期待未来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阿米尔·汗的电影总是关注社会问题,在娱乐的表现方式之下透出一种社会责任感。但阿米尔·汗表示,并不是自己所有的电影都是要关注社会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人,对观众最基本的责任是娱乐他们。因为如果观众想听什么课,或者想学会什么道理的话,他们完全可以上大学,听那些课程。但是我的电影他们之所以去电影院是想要娱乐,所以我的电影首先包含的是一个娱乐性。我选择一个电影题材的时候,首先看的不是它包不包含社会问题,而是看这部电影能不能让我喜欢,剧本能不能让我激动。如果能让我喜欢和激动的话,我就会拍这样一部电影。可能我选择的一些电影恰恰包含了这样一些社会信息,并且传达出去了。结果是电影是让我自己喜欢的,然后也可以是娱乐观众的,我感到很欣慰。”

鉴于阿米尔·汗的多部电影都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现场有媒体问他是否有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机会?阿米尔·汗回答说:“我其实特别愿意跟中国的优秀导演和演员一起合作,期待可以参与到中国电影当中,或者是跟中国这边有创造力的导演、艺人一起来制作某部电影。但这个过程需要自然而然发生的,是不能计划着或者逼着这个过程去进行。”对于中国的电影人,阿米尔·汗直言自己是成龙的粉丝,因为“他的电影总是很幽默很有趣”,最近他还看了《芳华》这部电影,表示很欣赏里面展现战争的长镜头(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