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批评家要提高自身学养 坚持自身理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唐小林  2018年01月24日14:42

我一直把自己定义为是一个文学的圈外人,但我是一个喜欢文学的人。就像不会表演,却很喜欢看表演,或者说很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在阅读的时候,我一直有一个想法,中国有那么多作家在写作,那么多批评家在从事文学研究和批评,今后我们究竟会留下多少有价值的东西?该不会留下几件皇帝的新衣,是不是?我们要留下好的东西给后人,所以我想谈谈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从作家层面来说。我觉得我们的作家,尤其是那些“一线”作家,他们写作之初,学历和知识储备都是很不够的。在他们“成名”那个年代,可说是一个文学复苏,甚至“大热”的年代,所以拥有很多的读者。遗憾的是,许多作家一下子成了名,却没有注重继续提升自己。即便他们写出并不怎样的作品,仍会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批评家和作家,不提升自己的学养和方方面面的知识,所以说他们的文章和作品老是出问题。

我写评论文章,讲究的是细节。我看电视,最喜欢看的是中央电视台法制栏目“一线”和“天网”的破案过程。要破获错综复杂的案件,它一定得有细节,有DNA验证,有图有真相的。所以我在写作中,也总是追求还原细节的。我们看到,有的作家写小说,一个母亲怀孕,前后怀了二十多个月。我的结论是怎么得来的,是根据作家作品一个一个的时间节点推出来的。这说明,该作家在写这个小说的时候,本身就没有想好,小说中的人物,没有在作家的心中真正鲜活起来。有的著名作家到处去演讲,却连当事人究竟是陈独秀,还是胡适都不知道,沈从文的妻子究竟是张兆和,还是张采和也搞不清。我说,我如果说错了,这也是错,但是它影响不大,因为我没有在公众的场合不懂装懂,但是著名作家到北大去演讲,仍然是谬误百出的话,中国文学将怎样走向世界?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就是,我觉得批评家不要一味去恭维作家,你越恭维他,他越是瞧不起你。一些著名作家就公开表示,不看文学批评。批评家要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坚持自己的想法。现在我也有很多机会跟作家接触,但是说老实话,很多作家做演讲,搞文学活动,邀请我参加,我都不参加。如果我跟他们成为了“朋友”,有些话就不好说了。你指出他作品的缺点,他或许就会想,我跟你已经有来往了,你还批评我,难道你对我本人有意见吗?其实,我跟他们谁都没有仇。以前我批评贾平凹的作品,媒体怎么报道呢?深圳的记者说,唐小林专门评论贾平凹。你看,贾平凹可能就有想法了嘛。我不是针对贾平凹本人,而是以贾平凹的作品来谈文学。我们有的批评家跟作家的关系,简直亲如兄弟,这样的话,根本就不可能进行真正的批评,作家会认为,既然都是兄弟,你还这样批评我,所以就被看成是做人不厚道了。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一线作家,包括莫言的作品出来的时候,包括复旦大学的著名教授,他们都一律是热情地“讴歌”。但莫言的作品问题那么多,只要认真读一读,有些问题,我认为就是瞎子都能看得到的。为什么这么多人没有写出来,不是大家没有看到,而是考虑到一种心照不宣的关系。我们不把这些问题说出来,而只说好的,所以才导致了今天的文学批评遭到诟病,作家的作品被浮夸,却不受读者欢迎。我在深圳做过一个调查,我问过许多打工者,读没读过莫言或者贾平凹的作品?他们几乎都说没有读过,最多只是知道他们的名字。贾平凹写的什么反映城乡差别之类的小说,很多学者和批评家在撰写文章的时候,谈的往往都是社会问题,而不是文学的分析。这种离开文学谈文学的写作,是很值得注意的问题。今后我会继续读更多的书,写出更多的评论,我可能打枪不准,姿势不优美,但是我力争尽可能打枪准一点,我希望我们的文艺批评越来越到位,越来越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