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营造健康的批评生态 促进文学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宾堂  2018年01月24日14:17

除了这套书的作者以外,今天到来的各位专家,大多都是既搞文学评论,又手握评论阵地的主编专家们,很适合这套书的研讨主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文艺批评家要像鲁迅所说的那样,做到“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不能因为彼此是朋友,就不好意思加以批评。我觉得这既是一种号召,同时也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倡导和要求。

组织出版这套丛书,中国作协非常重视,是中国作协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清单的一项,也是中国作协重点资助的出版项目。作家出版社拿出了一个编辑部的力量具体操作,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把这套书在去年年底全部出齐。作者都是近些年比较活跃的批评家,岁数最大的是三零后,最小的作者是七零后。我们的三零后作家兼评论家陈冲先生刚刚交完这部稿子时间不长就去世了,时年80岁,非常不幸。 这套书的编选宗旨,是对文学现象、文学思潮、作家作品进行严肃的、善意的、富有建设性的批评,绝对不能有恶意的人身攻击,在编辑过程中我们是调换过一些文章的;我们倡导的是实事求是,讲真话,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表明立场的批评精神;我们要营造的是一种健康的批评生态和良好氛围,最终目的是要促进文学的繁荣发展。批评和创作是两个相互依存的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发挥相应的作用,文学这部大车才能更好更健康地向前行进,这也是我们编辑这套书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