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惊蛰之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24日09:52

《惊蛰之后》

讲述苗沟—棣花—丹凤—商洛—陕西风土人事,记录当下社会转型阶段中国城乡真实状况。

作者:李育善 著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1394908

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定价:56.00元

编辑推荐

《惊蛰之后》是李育善先生的第三本散文集,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从作者近年来在《光明日报》《美文》《延河》等报刊发表的大量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还有一部分首次与读者见面的。作者侧重思考用散文如何抒写当下生活,有来自扶贫一线和工作一线的纪实,有抒写故乡山水人事的“乡愁”,有描摹城市发展变迁的“实录”,有反映基层乡镇干部、乡村政治生态的乡土作品,有亲情、友情以及日常生活的诸多感悟。正如贾平凹说,育善的散文“情节生动,细节丰富,文笔优美”,“其中对社会、对生命、对人性,多有独特的体悟”。也如李敬泽所言:“对我来说,育善的文章就成了理解中国的一个小的但更具普适性的样本。”

内容简介

《惊蛰之后》是一本散文集,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从作者近年来在《光明日报》《美文》《延河》等报刊发表的大量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还有一部分次首次和读者见面的。这些散文,有抒写故乡山水人事的“乡愁”,有描摹城市发展变迁的“实录”,有反映基层乡镇干部、乡村政治生态的乡土作品,有亲情、友情以及日常生活感悟。

作者简介

李育善,笔名雨善,中共党员,陕西省丹凤县棣花镇苗沟村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第二届、第三届签约作家,“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入选人才。曾先后荣获第三届柳青文学奖新人奖等十多项文学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人民日报》《美文》《延河》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数百篇。

目 录

序 穆涛

惊蛰之后 001

食与药 011

新年第一天 031

关乎生命的那些事 036

到乡下去 041

过了霜降 046

在皂河村过重阳 054

“担保支书” 057

商洛到北京的水 061

人在山城 071

秋日阳光铺满山城 080

农家生活 082

乡镇干部 085

一个村子的选举 094

到村上去 122

从哪里来 130

往事两种 136

春天,在老屋的那个日子 141

老家 146

亲人们 153

我和平凹兄长 173

长大后 181

老周的心事 192

同学 195

李明白的“明白” 207

踏雪访友 210

老马 212

锅炉工老刘 215

她和她那个小店 218

西柏坡小院的梨花 221

一个女人和一只藏獒的故事 223

歌声 227

绿窗 229

当秘书的那几年 231

华山挑夫 234

教书 236

年的感觉 241

树上的空巢 246

植树 249

兰花草 251

寒风里的拥抱 254

到年龄了,就想通了 257

回归 260

搬房子 263

野桃花 265

盼雪 267

附:

《山里的事》序 / 贾平凹 269

儒生育善的世界观 / 李敬泽 271

理解中国农村的样本 / 李成 275

后记 279

媒体评论

贾平凹:

顺着育善对文学的深入理解,不断实践,其作品慢慢发生着改变,这就是仍然生活味十足的描述,情节生动,细节丰富,文笔优美,却在文字与文字的空间充塞了一种气,膨胀而有张力,使作品有了浑然,有了大气象,其中对社会、对生命、对人性,多有独特的体悟,读后就多了嚼头和玩味。

李敬泽:

我相信,育善会更深入、更耐心、更坚定地书写他的故乡。他会把苗沟作为世界地图的中心,这幅图的景象应是:苗沟-棣花-丹凤-商洛-陕西-中国以至世界。

因为他真的认为世界应该这样展开,世界的意义就在于此。

这样想世界的人,必有力量。

穆涛:

育善的散文,侧重写实,是对中国农村在当下社会转型阶段真实状况的判断与思考,具代表价值。他是实实在在地写,可以说是工作实录,以工作经历为引线,考察社会节奏及民风之变,着眼点具体,既有令人惊悚的社会焦灼点,也有趋势的预见性,用心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