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读书中学做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湖北杨芳  2018年01月24日09:45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凡是值得阅读的书,都需要细细品味,边读边思,这样才能读出书的味道来。每个人的一生,都离不开书的陪伴与滋养。就像冬日温暖的阳光穿过窗玻璃照到我的身上,朱光潜先生的《读书与做人》让我眼前一亮。

“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十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十遍。”朱老先生告诉我们,读书是闲暇时寄托心灵的东西,要于读书中寻出趣味来。读书是学问的一个重要途径。读书是要把过去无数人辛苦获来的的知识集中到读者一个人身上去受用,在学问途程上作万里长征,去发现新的世界,既“过目”,亦“留心”。读书要维持兴趣,或精选一门学科,或以问题为中心,在书里生根开花结果。读到这里,想起非洲大草原上生活着数以百万计的角马,它们性格温驯。许多动物都混迹在它们的队伍中,一起生活。可是在角马的周围却见不到大象。大象为什么躲避角马?动物学家给出了答案:它们不是害怕,而是要躲避角马的叫声。不喜欢“热闹”的大象,远离喧嚣离开角马!而爱读书的人也大多不爱凑热闹,我想这也许是和大象一样喜欢独守那一份清静、安宁吧。

朱光潜先生说:“凡是艺术家都须有一半是诗人,一半是匠人。”“风格就是人格”,文学是人格的流露。诗的佳妙在意象引起的联想。朱老谈自己读李义山的《锦瑟》一诗,“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由珠泪玉烟讲到:诗的意象有两重功用,一是象征一种情感,一是以本身的美妙愉悦耳目。自幼喜欢读书,也常背诵古今诗词,总觉得诗的意境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今读朱老先生的读诗心得,常感到先生的分析字字珠玑,如品茗香茶,伴随着氤氤香气,潺潺过喉,沁入心扉。

读朱光潜的《读书与做人》 ,我发现朱老先生主要从文学审美的角度解读诗文和相应的读书方法,侧重于人性的真善美和价值取向,人生理想的实现等;“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读书的终极目标是有一颗丰富的心灵,做一个自始至终保持真诚、坚守善良、追求美丽的人。“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其实,读书与做人是完全统一的。人们常说“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在生活中多多修炼,以平常心做人,以进取心做事,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有意义,这样的人有益于人,也有益于自己。

许多时候,我们总感觉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样,在每天的喧嚣与忙碌中,自己也似乎不是自己的了。读朱光潜《读书与做人》,在书海里漫游,忘掉烦恼,给心腾些地方,让阳光驻进来。做人,首先就要读书。在我们有限的生命时间里,给自己增加些生命的底色——多一点微笑,多一份坦然,多努力学习,多用心思考。希望我们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感谢所有经历的风景,都成为内心深处温暖的感动。生活的恩典,是自己给的,愿我们都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共此一生。生命是一场修行,生命无悔,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