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四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暨第十九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8年01月24日08:39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公布五佳作品

1月23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四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暨第十九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经现场专家评委、学者、媒体投票与前期读者网络投票汇总统计,张翎的《劳燕》、严歌苓的《芳华》、李佩甫的《平原客》、梁鸿的《梁光正的光》、范稳的《重庆之眼》成为2017年度五佳作品。其中,《劳燕》以最高票数成为2017年度最佳作品。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至今已举办十四届。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当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往届获奖作品中云集诸多优秀文学力作,如莫言的《蛙》、毕飞字的《推拿》、贾平凹的《古炉》、迟子建的《群山之巅》、格非的《望春风》等。活动旨在积淀长篇小说年度经典,用实际行动维护文学评奖的公信力,以公平和专业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

本次论坛严格规范评奖流程,并在评奖方式上进行了创新。活动前期,经由资深评论家、学者、作家,以及各省区市作协、媒体和出版单位推荐、投票,排名前21部的作品成为本次论坛的备选参考篇目。现场投票前,首先由评论家和书评人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21部参考作品做了简短评价,7位评议人每人评述3部作品。而后进入现场投票环节,以全程公开的实名方式,严格计票、监票。活动举办前,《当代》杂志官方微信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还组织了读者线上互动的方式,共8万余人参与投票。经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加统计,最终评出五部获奖作品与一部年度最佳作品。

现场还进行了第十九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当代》文学拉力赛创办于1999年,由读者在《当代》杂志全年六期所发作品中提名、评选出总冠军。评选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一是随杂志附《读者调查》,供读者填写后回收,二是在《当代》杂志官方微信上推送新媒体问卷。经统计,本次共有800余位读者参与评选活动,汇总产生了本届《当代》文学拉力赛的三大奖项:梁鸿的《梁光正的光荣梦想》(单行本名为《梁光正的光》)获得“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刘庆邦的《牛》获得“年度中短篇小说总冠军”,祝勇的《故宫谈艺录》获得“年度散文总冠军”。现场揭晓获奖结果、宣读授奖词并颁奖。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源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李岩,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媒体人、出版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