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23日10:25

《天问》

作者:丁伯刚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ISBN:9787550024045

定价:33.00元

内容简介

丁伯刚著的《天问》收录了《宝莲这盏灯》《何物入怀》《唱安魂》《天杀》《天问》五部作品。

《宝莲这盏灯》中陈宝莲与光明两个卑微个体的依存与消磨,是西西弗斯式的苦难背后人性的纠葛。《何物入怀》中死亡的悲和婚姻的喜交织厮杀,演绎出宿命般的自我驱离。《唱安魂》由一块客死他乡者的墓碑而延伸至灵魂无处安放的恐惧。《天杀》是灵与肉的自陈和忏悔,《天问》是父子之间的精神自虐。丁伯刚的五个小说文本,如同五个形态各异的现实病例,揭示这个时代的精神病症,亦真亦幻,却让我们切实感到疼痛。 

丁伯刚,原籍安徽怀宁,1961年生。在《收获》《当代》《钟山》《上海文学》《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杂志发表或转载过长篇小说《我敢靠谁》、中篇小说《天杀》《天问》等二十余部。出版有中篇小说集《有人将归》、散文集《内心的命令》、长篇小说《斜岭路三号》。

格非/钱文忠/程永新/徐则臣联袂推荐

相对于事件本身的烈度和戏剧性,丁伯刚更为关注这些事件在人物心理上的投影。对人物心理细致入微的省察和准确描摹,使他的叙事风格独树一帜。

——格非(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不读丁伯刚,也许少了悲怆。但不知丁伯刚,则是时代的荒唐。

——钱文忠(著名学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丁伯刚的小说无论涉及什么题材,总是带着生活之重人心之痛,总是缠绕着形而下的磨难,呈现形而上的求索。拷打灵魂掘进人性,追问世道直指伦理,这就是丁伯刚的叙事天然具备重量和质地的秘密……

——程永新(著名编辑家、《收获》杂志主编)

在《宝莲这盏灯》中,作者对笔下的人物相当宽容,悲悯之情弥漫全篇,正如张爱玲所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小说细节缜密,纯朴感人。光明和陈宝莲形象饱满地站在纸上,就像我在乡村的那些邻居。他们的生活和内心于我有着切肤之痛,这也是我推荐该篇的理由之一。

——徐则臣(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目录

宝莲这盏灯

何物入怀

唱安魂

天杀

天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