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凯:做一个真正的演员

来源:北京晚报 | 金力维  2018年01月23日21:28

电影《英雄本色2018》正在公映,王凯身兼主演和投资人。凭借《知青》、《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欢乐颂》接连几部热播电视剧,王凯在娱乐圈炙手可热。此时的他手握机遇,也面对选择。论形象,他可以一路往偶像明星发展;论作品,他有成为实力演技派的根基,2017年的工作选择于他,方向性大于成就本身。接受采访时,王凯坦言十几年的从艺经历在时间中得到历练,也建立起了自己的演员启示录——“观众记住角色,我就是个演员;记住我,就是个明星。”

█ 不要管我哪个角度好看

王凯是《英雄本色2018》定下来的第一个演员,也是导演丁晟刚接到这个项目时第一个想到的演员,此前二人曾合作过《铁道飞虎》,杀青时王凯说这次合作还没玩够,很快,丁晟就拿着《英雄本色2018》找上门来,两人一拍即合。丁晟评价王凯:“他对角色的驾驭能力很强,而且这次角色正好需要一个表面有一点内敛、内心却很霸气的演员,他正合适。”对王凯来说,好角色可遇而不可求,比起角色他更看重的是导演和演员之间那份难得的默契和信任。

《英雄本色2018》中的周凯打破了王凯一贯的稳重扎实的精英形象,出身寒微,游走在法律边缘,受生存所迫做了一些不法之事,最终能弃恶从善浪子回头。“周凯是一个有力量感的人物,身上带有一些江湖气和痞气,有胆量、有正邪反转还有自我成长,这些都是以前角色没有过的”,王凯说。刚一进组,他就被导演丁晟抓去亲手剃了寸头,被工作人员戏称为“猕猴桃”。虽然也曾说过,“拍这部戏,发型就是最大挑战”,可在王凯心里,他早已认可跟着人物设定走是演员的本分,“导演想要周凯邪性一点、痞一点、江湖气多一点,贴近带有‘污点’的底层生活大哥。我跟导演说无所谓,你想让我剃个秃子都可以,只要是为角色服务,没问题。不要管我哪个角度好看,你看哪个角度入戏,演员身体每一部分都是创作素材。”

周凯是影片中唯一有双向情感线的核心故事人物,社会复杂性和命运复杂性集聚一身,既是家中兄长,又是江湖大哥,被困情义局,所做一切都是为了寻求弟弟们的理解和原谅, “小”人物有“大”情义。为此,王凯做了很多功课建立人物自身的合理性,比如周凯不是飞扬跋扈穷凶极恶的帮派大哥,而是一个内心隐忍、做事果决的孤胆英雄,为了江湖情义赴鸿门宴,也会为获亲情谅解以身犯险深入虎穴。

拍动作戏最过瘾,王凯最难忘的回忆是在青岛拍的一场水下搏斗戏,“那是一场跳海的动作戏,之前还是一连串的追逐、打斗。那天下水心里一直在打鼓,因为我水性不是特别好。海水刺骨的冷,冬天穿的衣服很多,衣服吸水后变得很沉,呆了一分钟,脚都快抽筋了,脚快抽筋了还得说词儿。幸好一条过,导演喊cut喊得及时,不然再晚一点脚抽筋我就上不来了。”

█ 记住角色我就是个演员

演艺圈里,实力派演员与偶像派明星分野而立,当人们越来越被标签化的社会惯性所驱使,市场原则已定,留给演员的选择空间并不大。有时候,没有选择反而是最好的选择,有选择则成为一道难题,很显然,王凯属于后者。凭借《琅琊榜》一跃成为一线明星后,随后的电视剧《欢乐颂》、《放弃我,抓紧我》、《如果蜗牛有爱情》以及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中,他的角色都是精英人设,因此也被批评一身偶像包袱。言及于此,王凯明确表示不愿接受如此批评,他自辩在某些角色的塑造上,导演需要他拿出更多的精英感。他觉得自己真的尽力了,“表演是集体艺术,不是说你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至今,《知青》和《北平无战事》仍被王凯视为演员生涯的两个重要转折点。“《知青》是一道分水岭,让我在表演方式有所改变,让自己更加卸下来,没有端着。一开始声调老高总感觉跟别人融不进去,后来调整自己,看刘威老师他们的表演学习,使暗劲儿,天天在琢磨。拍了7个月,张建新导演最后说我变化最大;《北平无战事》全是艺术家,看前辈们的工作状态,潜移默化艺术熏陶,一场戏演完很舒服,心里很开心。别人告诉你只是一个理论,愿意用心去琢磨这个事情,一定对你有帮助”,王凯说。时间的历练中,他建立起了自己的演员启示录——记住角色,我就是个演员,记住我,我就是个明星。王凯希望做到的是将自身魅力融入角色之中,还能够被观众认可的演员。

为了有机会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王凯在《英雄本色2018》小试牛刀,担任出品人,他开始有意识寻求角色转型,思考成熟演员的未来发展规划。 2017年9月,“正午阳光”宣布改革,取消艺人经纪业务——王凯的身份从旗下签约艺人变成自立门户的公司股东、与“正午阳光”保持深度合作的伙伴。从此,王凯开始尝试更多演员之外的角色,虽然资本于他是完全陌生的行业,但一点点摸索学习,从熟悉的行当入手,他多观察多求教多思考。“从前国内大多数是导演中心制,而国际成熟影视工业市场是制片人中心制。崛起的正午阳光团队就是制片人中心制,他们特别严谨、认真,热爱的是这个职业而不是赚钱工具,精益求精。往后,可能我会尝试挑战不同的角色,但我的主业依然是演员。这些年,我一直在尝试做一个被观众认可的真正的演员。”王凯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