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麦家谍战小说《解密》 入选“史上最杰出的20本间谍小说”榜单

来源:都市快报 | 欣闻  2018年01月23日13:09

来自《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英国老牌报纸《每日电讯报》发布了一份“史上最杰出的20本间谍小说”榜单。

这个书单是由资深犯罪小说研究者、知名专栏作家杰克·克里吉操刀,从100多年的间谍小说中精心筛选出来。榜单中不乏我们熟悉的经典影视原著,如“007邦德系列”原著《俄罗斯情书》、《谍影重重》原著《伯恩的身份》、希区柯克电影《三十九级台阶》同名原著等。此外,榜单还收录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吉卜林和毛姆、约瑟夫·康拉德、约翰·勒卡雷、格雷厄姆·格林等文学大师的作品。

这份谍战小说20强名单中,只有两部来自非英语国家,让人惊喜的是,其中一部来自杭州——茅盾文学奖得主、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麦家2002年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解密》。《解密》不仅是这份榜单中唯一的中文小说,也是亚洲文学唯一的入选者。

《每日电讯报》对《解密》的评语是:这是一个关于孤僻天才成长为杰出破译家的故事,延续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叙事传统,整个故事扑朔迷离、如梦似幻又枝节繁生,但最终读者会迫不及待去破解书中的奥秘,就像小说主人公对待他的密码一样。记者 潘卓盈

英国街头大大小小的书店 都在卖麦家的《解密》

“很意外,真的。”拨通了麦家的电话,他一连说了好几个“意外”,“间谍小说在西方是个非常庞大的‘家族’,长久以来,在西方人眼里,中国人是不会写间谍小说的,或者说是写不好的。但没有想到,这次不仅把一席之地给了中国小说,而且整个亚洲范围选了这一部。”

《每日电讯报》官网显示,这个榜单发表于2017年1月6日。虽然已经过了一年,但麦家也是刚知道这个消息,“我在英国的一位朋友看到,发回国内,我们才知道。”

看到自己的名字和毛姆、吉卜林、约翰·勒卡雷、格雷厄姆·格林等列在一起时,麦家意外之余更多的是激动,“光从这些作家名字看,就知道榜单的含金量了。《谍影重重》《俄罗斯情书》都是我们追过的电影。最惊喜的是,榜单上有两位我非常崇拜的大师级作家,写《英国特工》的毛姆,还有格雷厄姆·格林。他们都是我写作上的偶像。”

目前,麦家已经有两部长篇谍战小说在英国出版,《解密》和《暗算》,第三部英文版小说《风声》也正在翻译中。据浙江省作家协会介绍,《解密》还被收进“企鹅经典”文库,麦家成为继鲁迅、钱钟书之后被收进该文库的中国当代作家第一人。

英文版《解密》在英国的销量一直很好。两个月前,麦家在英国待了段时间,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喜欢去书店转转,结果在英国跑了十几家书店,几乎每家书店都有他的英文版《解密》。麦家说:“就连我到苏格兰东海岸一个叫圣安德鲁斯的小城,在书店橱窗里也看到了自己的书。”

去年9月,有位在英国留学的网友上传了她拍的伦敦书店照片合集,“从学校图书馆到伦敦街头大大小小的书店,都有麦家的《解密》。”其中包括英国女王御用书店“哈查兹书店”,都陈列了麦家的作品。麦家在微博幽默地回应粉丝:“让一本书走进英国女王书店比写一本书还要难。我可以小小嘚瑟下了。”

海外热销引发轰动

好莱坞公司正在筹拍电影版

麦家的《解密》在海外热销引发轰动,并被西方主流媒体认可,已经不是第一次。2014年初,美国《纽约时报》以《一个中国谍战小说家笔下的秘密世界》为题,写了篇长达5000多字的深度报道,把麦家称为“中国最成功的小说家之一”。

2014年3月18日,《解密》英文版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天,成功创造了中国作家在海外销售的最好成绩,一度排名亚马逊世界文学第17名,几乎同时获得《纽约时报》《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等超过15家世界主流媒体的长篇大幅报道。

如今,《解密》已经被翻译成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希伯来语等33种语言走向全球,更是被《经济学人》杂志列为2014十大好书之一,这次入选《每日电讯报》最佳间谍小说书单,也证明了中国文学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莫言拿下诺贝尔文学奖,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中国文学在海外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这和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崛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麦家分析,“现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想了解中国,有什么方式呢?巴尔扎克说过,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也就是说,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好的途径就是读他们的小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外国公众对中国的好奇心与日俱增,而中国文学是他们了解中国、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解密》讲述了数学天才容金珍被招募至国家秘密单位701,倾尽全力破解了极其尖端的敌国密码“紫密”和“黑密”。《人民日报》客户端称,作为一部优秀的间谍小说,《解密》以容金珍的故事为主线,以新中国成立前后为故事背景,刻画了奋斗在隐秘战线的爱国志士,讴歌了一代科学家为新中国的崛起而无私奉献、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爱国情怀。

据悉,目前《解密》电影版正在筹备中,将由好莱坞知名电影公司film nation制作(拍过《国王的演讲》《模仿游戏》《降临》等影片),编剧由加拿大编剧克里斯托弗·麦克布莱德操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