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文学院在南京成立 毕飞宇任院长

来源:金陵晚报 | 王峰  2018年01月23日08:25

原标题:在家门口上“鲁院”,江苏文学院在宁成立,毕飞宇任院长

在当今文坛,文学苏军和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力量都格外受人瞩目,当二者进行强强联合,又将对中国文坛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在这基础上,江苏文学院已是呼之欲出。1月22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江苏文学院在南大仙林校区挂牌成立。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共同为“江苏文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上,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与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签署《共建江苏文学院备忘录》。作家毕飞宇任江苏文学院院长,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俊将担任江苏文学院执行院长一职。

江苏拥有一流的人文资源,南大又有着一流的师资力量,通过双双联合,江苏文学院将成为全国一流的高层次文学人才培养基地、文学研究权威基地、文学交流品牌基地。

将获得南大研究生学历

据介绍,共建后的江苏文学院将从文学人才的培养、学术研究与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

众所周知,鲁迅文学院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历史中占有重要位置。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很多活跃在中国文坛的作家都曾在鲁迅文学院学习过,包括江苏作家赵本夫、朱苏进、周梅森、范小青,等等。与此同时,在中国当代文学重要奖项的获奖者中,曾在鲁迅文学院学习过的学员也占有显著的比重。

据了解,鲁迅文学院也曾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文学创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走出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以及在国内外拥有广泛影响的余华、刘震云等一大批优秀作家。但这种合作并没有形成常态化。而江苏文学院在文学人才培养方面,将依托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办学优势,自2018年起,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学历教育为创意写作专业学位硕士,非学历培训包括高级研修班、普通培训班。

促进华语作家之间的对话

在学术研究与交流方面,江苏文学院将持续开展品牌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这就包括定期举办“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创办“华语青年作家到访计划(工作坊)”。

其中,扬子江论坛将邀请全国最为知名的作家、学者、评论家,打造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评论高水准、高层次的交流对话平台;工作坊旨在提高华语文学创作水平、促进华语作家之间进行交流和对话。

江苏文学的繁荣离不开新人的成长

作为首任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曾先后在江苏省作协和南京大学工作,他在发言中欢迎年轻写作者来江苏文学院,“这里一定是苛刻的,但这里也一定是温暖的。为了你的成长,这里预备了足够的长、宽、高。”

毕飞宇表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率的大幅提升,在未来,更多的作家将来自学院,更多的作家将接受学院的文学教育。身为江苏文学的局内人,毕飞宇认为,江苏文学之所以得以不断繁荣,这离不开新人的成长,离不开新人顽强而源源不断的上升力。基于这种责任和义务,他将极力配合执行院长吴俊开展后面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