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望2017热门图书

来源:陕西日报 | 曹瑞  2018年01月22日13:48

互联网时代到来,阅读也有了多种多样的形式。热爱读书的人们既可以在书店精心挑选、徜徉书海,也能足不出户在网上买到心仪的书籍;既可以捧着纸质书细细品味,也可以手持手机、电子书、平板电脑享受无处不在的轻便阅读。科技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悄然间改变着人们的阅读趋向。2017年12月15日,亚马逊举办了“挚爱阅读”2017亚马逊年度阅读盛典,与出版机构、作家以及各界合作盘点和回顾了2017阅读热点和趋势。

亚马逊联合新华网、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官网发布了“2017十大文化阅读热点事件”,并基于亚马逊中国纸质书和电子书的销售大数据发布系列年度榜单,包括“2017亚马逊中国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和“2017亚马逊中国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两大书榜。

2017年亚马逊中国最畅销的纸质图书前三名分别是《解忧杂货店》《我们仨》和《皮特猫》,最畅销的Kindle付费电子书前三名则是《三体全集》《解忧杂货店》和《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调查显示读者在纸书和电子书两种不同阅读介质的内容选择上,既有一定的趋同性,同时也有基于介质的不同阅读体验而带来的差异性互补。

2017年随着读者对文化阅读事件关注度的提升,社会热点也对读者阅读产生显著的影响,热门影视IP对原著图书销售拉动作用尤为明显,《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鹿原》《东方快车谋杀案》等国内外热门影视作品的原著图书均销售火热,其中《人民的名义》销量变化尤其明显,该书在电视剧上映前后一周,纸质图书销量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销量增长了191倍。此外,被称为“一带一路必读书目”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在2017年也深受关注,位列亚马逊中国年度纸书榜的第11位。

结合纸质书与电子书销售数据以及各大媒体的年度榜单,我们选取了2017年这些热门书籍。

《解忧杂货店》

《解忧杂货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代表作之一,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铺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东野圭吾在叙事上用了多处的时空跳跃,在不同章节中采用了不同的叙事视角,把横跨30多年的各个人物,巧妙地聚集在杂货店这一核心场景中,彼此之间又产生了宿命的勾连,令人在阅读中有解谜般的乐趣。

《解忧杂货店》自出版以来就不断登上各大网上书店销售榜前列,并且热度不减。由该书改编的电影《解忧杂货店》已经上映,影片由青年演员王俊凯、董子健等主演。

《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丝绸之路一直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最大的影响,不仅仅是货物与财富的流通,更是文化的交流,在丝绸之路上不断穿行的人们将他们各自的文化像种子一样沿途撒播。丝绸之路让中国的丝绸和文明风靡全球,也让中国与世界连接。从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今天“一带一路”沿线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牛津大学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用独特的视角让人们重新认识丝绸之路,翻开《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这部包罗万象的史诗巨著,会发现,丝绸之路不仅塑造了人类的过去,更将主宰世界的未来。本书也被评选为第十二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推荐书目。

《诗的八堂课》

诗人写诗都写些什么?是怎样写出来?又如何去读?这本书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征引古今中外的诗作与诗论,就博弈、滋味、声文、乡愁等话题,来展开有意义也有意思的讨论。每一讲都以独具魅力的作品,用别开生面的分析,给读者感性与知性的双重满足。既能用于学诗入门,也可作为诗学进阶。

我们读诗,就是用别人的语言来照亮我们的世界。伟大的诗人都是伟大的精神现象,他们哀乐过人,像一把尺子替我们丈量世界的广度、深度和高度。我们读他们的诗,化身为彼,移情于此,感其所感,思其所思,生活着他们的生活——作者江弱水这样说。这本教人如何读诗的书入选了《南方都市报》2017年度十大好书和《中华读书报》2017年度十大好书。

《回望》

在小说《繁花》出版并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作家金宇澄回归原点,去寻找父母的故事。在《回望》中,金宇澄通过不同的叙述方式,讲述了父辈们的传奇往事:1945年,程维德与姚云相识,姚云是上海银楼老板的女儿,而维德则是身份隐秘的情报人员,背景差异极大的他们后来相恋并共同走过一生,他们所经历的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大时代。

在这本讲述了自己父亲与母亲往事的图书中,金宇澄保留了一种“寻找”的姿态。在《回望》全书中,有不同时间的视角、不同来源的材料,内容和细节间相互对照,有补充、引证,甚至有冲突,这些不一致之处,被作者刻意保留下来,力求全面复刻那段历史。书中还包括大量家族照片,以“读图”形式丰富这部传记作品,令书中所讲述的时代跃然纸上。这本书也被评为《中华读书报》2017年度十大好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