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文学馆读书荟2018年名家讲座开讲 张清华解读“先锋文学的前世与今生”

来源:河北日报 | 肖煜  2018年01月22日15:12

1月2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做客河北文学馆,为省会百余名文学爱好者带来一场主题为“先锋文学的前世与今生”的精彩讲座,同时拉开了河北文学馆读书荟2018年名家讲座的序幕。

张清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与批评,出版《中国当代先锋文学思潮论》《天堂的哀歌》《文学的减法》《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历史叙事》等著作十余部。

讲座中,张清华梳理了先锋诗歌与先锋小说的发展脉络,并结合具体作品进行了分析解读,生动地阐释了先锋文学的写作方式、叙事特点、审美姿态等,揭示了先锋文学的精神内涵与思想深度。张清华认为,先锋文学作为20世纪中后期一场波澜壮阔的现代性文学运动,使中国文学以现代样态逐渐融入世界文学的总体格局之中,为中国文学史留下了宝贵财富。它的意义与价值正是在于对人性的深刻揭示与努力探索,为当下作家如何建构写作的深度、高度与广度,如何在新时代以世界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统故事、现实故事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