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家就在岐江河畔

来源:中山日报 | 刘长虹  2018年01月22日14:10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你可知道,这首《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中,旖旎的风光,对我这个从小在大山深处长大的西北娃而言,连做梦都感到奢侈?本想着,跟我的祖祖辈辈一样,老老实实背负大山过一辈子算了的。却不曾想,我的后半生,竟有幸在一座四面环水的城市度过。

这座水城,便是20年前就获“联合国人居奖”的伟人故里中山;我梦中那条波浪宽的大河,竟是美丽的岐江。

说实在的,虽说中山是出了名的“三个适宜”城市,很适合居家,也是我梦中的水乡,但当初来中山发展时,我只是简简单单的为稻粱谋,从没想过若干年后,我还会把家安在这里。那时的中山之行,如果非要用一首歌来形容的话,那也只能是“流浪的脚步走遍天涯/没有一个家……”的《流浪歌》了。

但这种想法,我在中山站稳脚跟不久,便彻底打消了。当时我在石岐一家电子企业做文案工作,上班没几天,就发现了个问题,很多同事跟我一样,也都是为稻粱谋的异乡人,但他们十有八九都在中山有住房。我就奇怪了,中山这么美,又是伟人故居,一定是寸土寸金才对,他们怎么买得起房呢?后来才知道,中山政府有多项惠民政策,对外来建设者的安家落户,政策放得很宽,房产也远没深圳和广州那么贵,充其量跟我老家城市相差不远。

“不管你是谁,来中山了,就都是中山人”,好一座包容、和谐、大爱弥漫的城市啊!也就是从这时起,我才有了在中山这个“三个适宜”城市安家的念头。

记得那时,中山房价才三千左右一方;没几年,我便攒够首付,盘下一套方方面面很不错的住宅。我新家所在地,就在岐江河畔,站在阳台上,美丽的岐江便能尽收眼底: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岐江夜游,灯火通明,五光十色……

一座美丽包容的城市,自然会受到人们的青睐!没几年,我所在小区的住户数量,就由原来的十几户,发展到了现在的一百多户。他们之中,有老艺术家,有退休高干,有企业家,有外国人,也有跟我一样的外来谋生者……但无一例外,大家都是冲着这里优雅的环境、新鲜的空气来的。

岐江的美,在于河畔的迷人风光,更在于岐江公园!夕阳西下,岐江公园里人满为患,老人们打着太极拳,姑娘们唱着歌跳着舞,年轻小伙子们打球做体育锻炼,和谐包容,犹如一家!不管你是谁,不管你的身份地位高低,在这里,在此时此刻,大家都是平等的;你也不需顾忌太多,只管尽情娱乐,只管热情奔放!

我爱岐江,更爱整个中山!在中山居住久了,我的足迹几乎踏遍中山所有的景点,逸仙湖公园、长江水世界、岐江河、翠竹林、中山纪念堂、中山温泉、罗三妹山……;我也尝遍了中山所有的美食,石岐乳鸽、沙溪扣肉、黄圃腊味、南朗鸭粥、小揽菊花宴……中山大小餐厅里,都有我优雅的身影。

中山人好,水好,风光好!如果你还没有事业,来这里,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找到属于你的舞台;如果你需要一块栖息心灵的地方,也来这里吧,这里风景迷人,空气新鲜,是个天然的大氧吧,让你青春永驻,让你健康长寿!

中山20年前就获得 “联合国人居奖”,真可谓实至名归! 这几年里,我的亲戚朋友,跟随着我的步子,也都慕名来到中山,并也都把家安在了岐江河畔!这用我父亲的话说就是:“中山真好啊,来时还唱着《流浪歌》,来了就马上改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了。”

没错,中山确实很好,并且以后还会越来越好!我家就在岐江河畔住,远方的朋友啊,你可愿意来中山,跟我们一起合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

(三等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