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岛作家阿占《私聊》99种人生

来源:青岛日报 | 李魏   2018年01月22日16:06

99张面孔,99幅人生速写,99种不一样的活法——青岛作家阿占昨天下午携新书《私聊》登上书城“新兴青年文学课堂”的讲台,与读者共同探讨书中呈现的当下社会人生众相。

本书由青岛本土女作家阿占用十几年的时间,从上千个人物中筛选出99个人物,通过与他们的多次现场采访、口述实录、微信交流汇集而成。凭借“私聊”这一方式,阿占走进人群,扑身大地,捕捉生活的现场感和生命的无数细节,承担起记录现实、反映真实的任务,力求融入兼济天下的抱负和社会责任感,并将此转化为变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城市的人文精神。

99位主人公中有爱文身也爱做慈善的西餐厅老板、手工木船的最后传人、北漂的先锋音乐实验人、花尽积蓄组建野生动物救助站救下千只鸟的“鸟叔”、美厨娘、智障儿童老师、男保姆、菜农、代驾女司机、外卖小哥……他们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城市,被安放在书中“旅人”“匠人”“候人”“畸人”四个章节里。

活动现场,书中的十余位人物代表专程发视频祝贺阿占的新书出版,阿占与书中“在青岛老城区建立私人文化地图”的修方舟和“带上笔记本和旺财去咖啡馆码字”的悠小淘进行了对谈。

十几年来,阿占边写作边画画,用两套拳法打出了极具个人符号的文艺生态。评论界认为:阿占的文字有一种“水银泻地”般的冷厉,以及隐藏在机智幽默背后的哲学立意与悲悯情怀。文艺青年群体则将阿占的书奉为“本土生活指南”。阿占一直把“非虚构”作为文学创作的主要格式,这也是她热爱和迷恋的格式。

据了解,此前阿占曾推出了《青岛蓝调》三部曲,并将之视为她献给自己所生活的城市青岛的情书,青岛生活的参照系。目前,她正在创作一部表现青岛食色的作品——《海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