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有顺《成为小说家》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谢有顺说小说(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1月22日15:53

2018年1月20日下午 ,谢有顺《成为小说家》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小众书坊举办。《成为小说家》一书为近年来谢有顺在各个场合有关小说创作的演讲精选。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从长篇小说讲起”“写作的几个关键词”“从俗世中来,到灵魂里去”“小说的雅俗调适”“人心的省悟”。这些写作观,一直在读者中有广泛的影响。

此次新书分享会以《成为小说家,做一个有偏见的人》为题,采用对谈加分享的形式,特邀同为七〇后的小说家徐则臣、阿乙,以及北岳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诗人续小强作为嘉宾。

分享会上,谢有顺介绍了他的新书《成为小说家》中的核心观点,他把自己对小说写作的理解,概括为金句,“从俗世中来,到灵魂里去”,精当地讲解了实与虚、世俗心与灵魂冒险之间如何平衡,以及当代小说的匮乏与不足等。谢有顺的分享获得了听众广泛的回应、赞赏。

徐则臣和阿乙都坦言受过谢有顺的文学观念的影响,非常看重谢有顺的真知灼见,并对他温润、清晰、深入浅出的表达大加赞赏,尤其是这些写作讲稿,具体“演讲体散文”的特点,可读性强,又有见地,殊为难得。他们就《成为小说家》一书发表了精彩点评之后,又不时爆料与谢有顺之间的故事,从侧面解读谢有顺其人其作。

续小强也赞誉谢有顺的人与文,在七〇后评论家中,一直独步文坛,他非常认同贾平凹对谢有顺的评价,并现场朗诵了贾平凹的话:“我喜欢听谢有顺说话,讲课,举重若轻,出语不凡,庄重而幽默,天然的能聚集众人的目光。他的才华是贯通的,通文学,亦通人世。《成为小说家》中这五篇演讲,对小说写作的理解,如此精细,详备,通透,我不止一次听作家们说,谢有顺是真正懂写作的甘苦和秘密的,读他的书,对自己的写作有很大的启发。很多评论家谈文学,似知其门而未知其奥,但谢有顺积之厚则发之深,广议博考,卓然成家。能让作家敬重的评论家不多,他肯定是其中至为重要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