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一代人正在到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18年01月22日15:26

由单向空间、单读、单向街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节,在历经一个多月的演讲、沙龙、工作坊、派对、展映等活动后,于1月20日在北京迎来闭幕典礼暨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颁奖礼。西川、陈冠中、止庵、许知远、阿乙、梁鸿、李静睿、双雪涛、赵松、范晔等多位作家、批评家出席颁奖。

在颁奖礼中,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在开场作了主题演讲,他提到,单向街·书店文学奖的创立,就是为了鼓励新一代的作者在巨变中重新获得穿透时代的思想和写作能力。本次年度青年作家由双雪涛获得,颁奖词中提到,他在新作《飞行家》中表现出“愈发精巧、成熟的驾驭能力”,“为中国当代小说展示出新的可能性”。致力于鼓励新兴创作团体的“年度新声”奖颁给了皮村文学小组,这群热爱文字的劳动者,在当代文学谱系以外写出了更宽阔的世界,写出了真正的文学。

据悉,单向街·书店文学奖于2016年开始,本届评选增设了年度批评和年度致敬两个奖项,分别由诗歌批评家江弱水和翻译家黄灿然获得。典礼中举行了“他们如何书写今天的世界”主题文学论坛,西川、 作家赵松、记者周轶君、《正午故事》主编郭玉洁、止庵围绕该话题进行了讨论。他们谈到,作家跟时代的关系是非常复杂和微妙的,当时代在越来越快的时候,对作家来讲就需要慢一点,努力在变化中寻找不变的价值,同时在理解世界和他人的过程中理解自己。世界从来都有自身的规律,但作家能够制造一个跟这个现实世界不一样的、由文字构成的意志的世界。因此,真正的写作者既是在写自己,也在写别人,是在写人类共通的完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