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做“优秀的绵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湖北杨芳  2018年01月21日19:26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杨芳

从来没有过这样一本书,从现实的角度把教育剖析的如此深刻。从去掉光环的“绵羊”们真实的生活学习状态和病态的内心世界,到造成这种现象的家庭及社会原因;从家庭使命到大学乃至教育的使命;从大学里如何学到怎样学,学什么;从学校运作到社会与教育不可调和的矛盾;从揭露真相到如何救赎……这不仅是美国精英教育的反思,更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拷问,值得每个人去品读思索,去抽丝剥茧的求解。作者用锋利的笔直写现代美国精英教育的劣势,以及对“绵羊病”病灶开出的良方。《优秀的绵羊》的作者威廉·德雷谢维奇在常春藤盟校待了24年之后,决定辞去耶鲁大学教授的职位,随后发表了一篇文章《精英教育的劣势》引来10万次的点击量,从那之后,他开始应邀到美国各地的大学发表演讲,跟学生们交流,回答他们的问题,也向他们请教了许多问题,并倾听和了解了他们的答案。这本书就是他对这段经历的思考和总结。

没有一片叶子是相同的脉络,没有一只鸟儿是相同的羽毛,没有一条鱼是相同的模样。复制,只能成为别人!读懂自己才是教育的第一步,感谢有书共读,感谢《优秀的绵羊》给我们带来思考。精英教育让精英不堪重负,庆幸习主席提出“普通人最伟大”,进入新的一年,期待我们的教育会在所有人的推动下改变。名校的招生标准成为了家长孩子的指挥棒,家长对孩子优秀的期待永无止尽,因此“只爱优秀的孩子”成为孩子心中对父母的定义。那些曾经获得无数奖项的最成功的学生,那些社会公认的成就的人,他们现在拥有的,真的是他们要的吗?他们曾经付出的努力,真的值得吗?读书是为了寻求意义,阐述生命。功利化的教育自然难以培养出有情怀的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定要遵循内心真正的想法,这样才会真正拥有幸福。想起木心的转身,想起黄公望的望江而坐,想起海蓝的38岁转行,我庆幸自己爱着自己的工作。工资不高却生活无忧,工作很忙但假期很多。在悠闲的假期里,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来阅读和思考!

如何打破“常春藤”现状?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打破地域、城乡限制,让优秀教师流动起来,并带动所有的教师能为优秀教师,享受教育的成就感。让素质教育真正运作起来,配备专业的书法、美术、体育、家政、保健、音乐等教师及活动室,让每个孩子真正乐学成长。学校教会的应该是不一样的思考,属于自我发自内心的思考。学生学会思考,去发现自己内心的声音,培养自己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去勇于发现新的理想和追求。这不单单是本引导我们思考如何更好的度过大学的书,更是一盏指引我们建立自我,自由选择未来发展的灯。也许这样的思考会使你痛苦,使你失落,使你悔恨,但它终将会给你指明前进的方向,让你想明白自己究竟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成为羊群里那只优秀的绵羊,浑浑噩噩的虚度一生。

热爱是最好的源动力,如果每个人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干自己喜欢的工作,都会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当我的孩子将来选择自己的爱好、人生、事业时,我当尽全力支持。无论是唐诗里的吹面不寒杨柳风;还是宋词里的夜泊秦淮近酒家;抑或是元曲里的断肠人在天涯。自我救赎一定要打破“绵羊围栏”,从舒适的环境中跳到危机四伏的社会里,拒绝自我封闭。教育必须让“天之骄子”们不再是听取一味的赞美,时刻保持向上进取,增强抗挫折的活力,真正做到学有所获。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有许多人只是过客飘然而去,读书时要遇到一个能点燃你生命火花的人——好老师!“教育”的拉丁语本意是“激发”,一个好老师不是传授了多少知识给你,而是这个老师是否能激发并唤醒潜伏在你心灵深处于睡眠状态的能量,从而点亮你生命的光芒!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愿天下每一位老师都能做点燃学生心灯的好老师!愿天下的孩子不再做追求优秀的“绵羊”!愿我们身边会有更多“最伟大的普通人”!教育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去做自己,让学生去寻找自己,让学生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让学生去成就自己此生的意义。人生是属于自己的,不要着急去成为自己心中早已计划好的那个人,而是成为自己从未遇见的那个人,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对你内心深处的你,表里如一。这样的你,才可以发挥你的全部光和热,你才能做真正的自己。这样的你,才会获取自己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