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送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泽栋  2018年01月21日19:14

在外扶贫的这几年,曾记得有几次驻地的干部为我送站,或因家中突发急事,或因回省城汇报工作,或因对接协调扶贫项目等。在秦巴山区搞扶贫,道路交通出行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便捷,一座座山,一道道乡间小路,远远看处山就在附近,可是当你慢慢行走的时候,发现怎么还没到哟,还是有点远哟。正所谓亦远亦近皆是山,只缘身在此山中……

我所扶贫的村庄座落在四周被群山围绕的山区之中,四季风从山坡上吹过,四季风从扶贫人的头顶吹过,四季风从父老乡亲的房屋院坝中吹过,四季风从辛苦劳作的乡亲们田间地头吹过。

村上距离镇政府6公里,距离县城43公里,距离土溪火车站也有十多公里。我回省城的机会很少,基本上以村为家,扎根基层。回家的机会就更少了,家的概念对于我来说:工作的地方便是家,便是故乡。

小时侯的出生地是我生活学习的地方,大别山区便是家,便是故乡。

青年时的背井离乡,参军报国,以军队为家,20年军旅,以军营为家,驻地蓉城便是家,便是故乡。

扶贫的时候,秦巴山区的一个帮扶村便是家,便是故乡。

天下农民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在走村入户访贫问苦的工作中,在走访调研的工作中,我当着乡亲们的面反复讲这些,秉持天下一家亲的理念,达成心灵的默契,密切干群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这里搞扶贫,我是本着帮忙而不添乱,打扰而不打搅,下队走访不让陪同,深知基层干部的苦,理解就好。驻地村支两委和工作组也理解我,出行的困难也是处处提供方便。

记得村主任太书同志送我到土溪火车站,他骑着摩托车,载着我,蛮是挺辛苦的身影;

记得村办公室主任晓东同志也送我一次到土溪火车站,那天很冷,可他依旧冒着严寒骑着摩托车送我到车站;

记得村支两委的代学、太书,两位同志,还有驻村工作组的黄彬同志,他们一起送我到营山火车站,不辞辛劳,永生难忘,那次因爱人生病了,需紧急赶回家;

记得村干部小张同志,送我到土溪,也是很辛苦,车子走到途中遇到前面堵车无法行走,最后路遇好心的摩的司机接力送到车站,刚好赶上了那趟火车。

秦巴山区的人们有情有义,大田村的村支两委干部有情有义,驻村工作组的同志有情有义,带着你们的有情有义,一次又一次让我踏上了站台,一次又一次让我坐上了火车。

感恩过去的守望相助,我想说的是:感恩的心,有您们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