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仅做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访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百灵  2018年01月21日22:36

野草江南(油画) 130×60厘米 2017年 肖丰

杏花村(国画) 180×98厘米 2017年 谢晓虹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8年1月1日,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2018·开篇语》,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这是湖北省美术院在新年之际,面向未来走出的新的一步——开通官方微信平台。前几天,该画院12位党员艺术家冒雨来到湖北恩施龙凤镇龙凤村,开展了一次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送年画写春联活动。虽然下着小雨,天气也比较冷,但是艺术家和乡亲都热情高涨。书法家们写了300多副对联,画院的退休老书法家程明在寒风中写了3个小时,水都没顾得上喝一口,湖北省文化厅艺术处调研员肖华慧和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副院长谢晓虹给大家分发了两个小时的年画。乡亲们捧着自己满意的春联和年画,问大家“明年还来不来”,艺术家们深受感染。老百姓需要美术文化的滋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是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

湖北省美术院作为湖北省文化厅直属的专业画院,成立于1965年,至今已经走过了50多个年头,是继北京、广东、上海、江苏之后成立的全国第五家画院。进入了新时代的湖北省美术院,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大计?《美术文化周刊》专访了履新半年的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请他畅谈湖北省美术院未来的专业化建设。

管理出效益:定编定岗定责

美术文化周刊:湖北省美术院目前的发展状态是什么样的?

肖丰:湖北省美术院1965年10月5日经湖北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成立,50多年来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展览,确立了湖北省美术院“全省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全省美术创作主力军”的地位。比如,去年,我们院有1人入选了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国国家画院研究班”,有两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结项,其中1个获滚动资助;5件作品入选第五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3件作品入选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1件作品参加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并在《解放军美术》发表;1件作品入选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并被中国奥委会收藏。我院共有33件作品参加国家级展览,496件作品参加省级展览。目前,湖北省美术院已成长为全国画院中专业力量雄厚,传统现代兼容并举,具有理想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的美术创作研究机构之一,是许多享誉国内外的艺术家成长的摇篮。

美术文化周刊:您去年5月起担任湖北省美术院院长一职,虽然时间不长,对画院的人才管理有哪些思考?

肖丰:湖北省美术院现有事业编制65个,各类在岗人员43人,其中专业创作人员24人,下设有4个副处级内设机构,办公室、创作交流部、典藏研究部、美术馆,其中创作交流部下设中国画、油画、雕塑与新媒体、版画与水彩四个专业创作室。画院的首要目的是出人才出作品。我来到院里以后发现,我们的编制不饱和,岗位职责也不够明确。比如,画院有的行政人员有专业能力,有的专业人员兼了行政职务,这一特点对于工作的展开有利也有弊。

为了优化管理水平,我们会在画院内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首先是定编制,然后按照编制来定岗位,确定行政人员和专业人员数量,最后对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人员提出不同的工作指标。这样做是希望我们的行政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都有严格的岗位职责,用专业的管理机制来更好地为创作研究服务。目前这一系列工作还在进行中。

抓人才双管齐下:内培外引

美术文化周刊:任何工作要有成效,必须要有人才的支撑。湖北省美术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计划?

肖丰:画院要发展,仅仅依靠院里现有的力量还不够。一方面,目前专业人员的编制约40人,数量不少、力量有限,针对编制空缺的部分,我们计划通过国家事业编制考试来进行招聘。另一方面就是人才引进,这是我们引进专业画家和研究人员的主要途径,在省里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家和研究员是重点。如何最大限度地壮大我院的创作研究力量?我们不会贪大求全,而是在岗位配置上向国画、油画、雕塑和新媒体艺术倾斜并作为湖北省美术院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此外,我们还将加强理论研究方面的工作,专门成立了典藏研究部(包括画院美术馆的策划人员),人数增加到5至7人。

对于画院创作和研究人员的整体队伍打造,画院会本着“内培外引”的原则,对内尽快培养更多优秀的画家,代表画院的水平;对外开阔视野,吸引省内外美术人才,整合力量,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提高湖北地区的美术建设水平贡献力量。其中最重要的是“内培”,只有把画院建设好了,内部资源盘活了,才有可能吸引外面艺术家的加入。为此,我们会给画家定一些标准,比如每两年举办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性个人汇报展,完成政府要求的任务,鼓励院内画家参加全国美展、北京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等有影响力的展览,并将其列入艺术家业务考核范围。总之,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让艺术家们尽快成长成熟。

为政府文化事业出谋划策:美术年鉴+白皮书

美术文化周刊:湖北省美术院有自己的美术馆,您如何看待美术馆在画院发展中的作用?

肖丰:目前我们省内的湖北省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合美术馆等都做得有声有色,我们要把自己的美术馆做好,就不能完全重复老路,而是要想方设法展现自己的特色。比如做小型的学术展览,强调学术含量,注重错位发展,以补充其他美术馆的不足。这个美术馆也是我们画院展示自我的舞台,小型个展和群体创作展是我们的展览定位。在发展好自身的前提下,再考虑与社会力量合作,以更大限度发挥美术馆的力量。

美术文化周刊:2018年,湖北省美术院在创作研究方面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肖丰:今年湖北省美术院将以培养创作人才为重点工作,以项目为抓手,通过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齐头并进,提升艺术家的学术修养和创造能力,完善艺术创作服务体系。计划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办4个主题展和12个学术性系列个展,尤其是定期重点推出学术性个展,注重内涵式发展,打造小而精的美术馆品牌形象,也为画院画家提供开放的、前沿性的高端交流平台,为湖北省营建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高雅艺术空间。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深入的艺术实践。

现在正在展出的“柳学智山水画作品学术展暨《傅抱石山水画法研究》专著出版·高峰论艺”,是2018年开年我院推出的6位艺术家的中国画学术系列个展之一。画院不仅参与主办,还特别邀请了业内人士参与策划、主持和批评,通过这一系列展览呈现画院创作和研究实力。

美术文化周刊:进入新时代的湖北省美术院更加强调学术研究,还有什么更深的考量?

肖丰:我们美术院作为公益性美术事业单位,不应该仅仅关注作品产生,还应该对湖北当代的美术发展有建树、有引领作用,在我看来,要对湖北的美术发展历史进行梳理、对20世纪湖北美术大家深入研究,为政府文化事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咨询。具体来说,就是每年做一本美术年鉴,在此基础上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再向省委宣传部提供一本湖北的美术白皮书。湖北的经济在不断发展,对文化软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整合湖北乃至全国的力量来提升湖北美术的话语权,是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