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刘玉民书法:文人情怀的宣泄与坚守

来源:文艺报 | 张 成  2018年01月19日13:57

说起书法,刘玉民最引以为荣的是那年中国现代文学馆编选出版《馆藏珍品大系·书画卷》时,他的一幅作品入选其中,而同时入选的多是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沈鹏等文学大师、书法大师的作品。

作为山东第一位茅盾文学奖得主和山东文人书画院的创始者,刘玉民对文人书法情有独钟。他认为,文人书法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学素养和特有的审美情趣作为基础和支撑,同时也有赖于文人情怀的宣泄和坚守。他说:“文人自有文人的情怀,中国文人自古崇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以及超越世俗、名利的君子之风。文人书法特别是当代文人书法,如果远离了这种高尚情怀,沉溺于商品经济的纸醉金迷,是注定走不远的。”

文人书法特别推重内容的原创性,把文学与书法的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视为既定的目标和要求。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到杜牧的《苏小小诗帖》、苏轼的《黄州寒食帖》、郑板桥的《题竹石诗》等无不如此。刘玉民以长篇小说知名,但他同时创作和发表了不少古体诗词,其中《题画诗》《自度曲六首》《石湖诗贴颂》《重游百脉泉》等,都成了他书法创作的题材和成果。

文人书法特别注重学识和情感的积累与灌注,提倡“学问文章之气,郁郁芊芊发于笔墨之间(黄庭坚句)”。刘玉民对此深为赞同,并在创作实践中一以贯之。如榜书“壮怀”二字,是他从岳飞的《满江红》词中选取的。刘玉民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创作电影文学剧本《岳飞》开始,一直没有中断对岳飞的研究和创作,对《满江红》词更是烂熟于心、推崇有加,咏诵之余还多次写成书法作品参加了省内外的重要展览。而这恰恰为榜书“壮怀”的创作奠定了基础,以至于该作品一经问世便赢得了众多赞赏。

文人书法特别讲究形式的创新和品位的提升,把清雅、脱俗视为一种境界和追求,如苏轼的《轼启人来得书贴》《次韵三上人省上一首》等等。刘玉民在书法创作中也不甘沿袭旧法,如他的隶书《上善若水》《明月入怀》《为而不争》等,在传统布局中打开了一扇窗口,透出了一股清逸快爽之风。

身处商品经济时代,面对当下书坛的种种乱象和诱惑,刘玉民始终信守家国情怀和君子之风,把书法视为人生的一种状态和信仰,不为金钱名利所动,不为新奇怪异所惑,只求在学习继承先人的基础上,把作品写得好一点、更好一点,为中国文人书法的兴旺发展和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提高,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祝愿他行稳致远,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