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章乃器捐献文物展亮相国博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1月19日13:56

粉彩菊花纹灯笼尊(清)

夔龙纹青铜匜(春秋)

玉环(新石器时代)

兽形玉带钩(战国)

2017年是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民族资本家、经济学家、文物收藏家章乃器诞辰120周年。日前,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划主办的“爱国情怀——章乃器捐献文物展”在京举行,以纪念他“变家传之宝为国传之宝”的爱国情怀,向长期以来为博物馆事业无私奉献的文物捐献者们致敬。

章乃器一向热心祖国的文物保护事业。为避免中国文物落入不法之徒手中,曾斥巨资购藏了大量历史文物,主要包括青铜器、陶瓷、铜镜、玉器等几大门类。他与同时代的许多著名收藏家过从甚密,并得到古玩前辈的指点,所收文物多有精品。他慧眼识珠,欣赏品位颇高,对这些文物蕴含的历史信息和艺术之美也有独到研究。新中国成立后,章乃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珍贵文物分批捐献给国家,其中一部分捐献给当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之一)。章乃器逝世后,其家属又根据其生前遗愿,将一大批文物捐献给中国历史博物馆。

此次展览分为“吉金重宝”“照鉴古今”“玉器之美”“陶风瓷韵”4个单元,所展出的100余件文物都是从章乃器及其家属捐献给国博的文物中精选出来的,具有较高学术和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