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我国文物对外交流亮点纷呈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1月19日14:24

记者日前从国家文物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我国文物对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围绕“元首外交”“一带一路”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交流合作项目,在深入参与文化遗产国际治理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文物局围绕“元首外交”,开展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文物交流活动。3月,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国家文物局和沙特民族遗产总机构联合主办的“阿拉伯之路”展览;4月,习近平主席与缅甸总统廷觉,共同见证了中缅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协定的签署;9月,在厦门“金砖国家”首脑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参观了“金砖国家”文化遗产图片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稳定高效的政府间文物合作陆续展开。加拿大向我国返还两件19世纪木质建筑构件和中国鱼龙化石、三叠纪晚期鱼骨化石;我国与塞尔维亚签署了促进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埃及就共同深化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发掘,特别是孟图神庙联合考古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进行了磋商。

文物援外成为文化外交工作的新亮点。我国援助缅甸开展蒲甘古迹震后修复保护项目;援助尼泊尔开展加德满都九层神庙保护修复项目;与埃及、沙特、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开展多个考古、规划设计和修复合作项目,为“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在深度参与文化遗产国际治理方面,国家博物馆承担“濒危文化遗产国际避难所”义务,参加并为“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会议提供了专业支持;在吴哥古迹保护国际协调委员会(ICC)中发挥积极作用;推荐中国专家参加联合国教科卫组织世界遗产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概念文件协作组工作;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主要国际竞选中,我国全部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