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暖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瑞杭  2018年01月18日11:25

这几天正值数九寒天,我早起后懒得出门。忽然一想,为了减肥,决不能功亏一篑。必须出去溜达一圈,因为这个习惯已经很久了。

回来时已是早上7点钟了,天刚刚发亮,快到家时,在大街的一角忽然听到有人在小声的唱歌。

大清早的,寒气逼人,有谁在唱歌呢,或许是别人的手机声吧。我停下脚步一看,正有一位环卫工人在此歇息。他坐着扫把,翘着腿,哼着自己心中最美的小曲,脸上挂满了笑容。时间还早,我便与他搭讪。

“你老今年多大了?”

“还甲子的年龄了,打工没有人用了,当个环卫工人尚可。”

“一个月多少工资?”

“每月1500元,吃喝用掉300元,给孙子200元,可以攒下1000元。”

“每天几点起床?工作几个小时?”

“每天5点起床,明天工作8小时,还没有节假日。”

“负责多长的路段?”

“从三里桥往南400米。”

“每天工作累不累?”

“不累,咱干的是这营生,不给上级找麻烦。”

“你早上冷吗?”

“不冷,今年是暖冬,一点也不冷。你看这三九天,我还出汗呢。”

老人边说边抹了抹鬓角的汗滴。

在我与老人谈话之间,老人脸上自始至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不到一丝的忧伤。是的,在这物欲横流的今天,有的人挣得多还偷懒,有的人在拼命地挖墙角,有的人在疯狂的敛财,却没有一丝的快乐,而且满腹牢骚,与这些环卫工人相比却是天壤之别。

天色已经明了,路上行人渐渐的多了。可以清楚的看到马路是干干净净的,我知道这是环卫工作的成绩。老人的家距此6里路,来时骑着环卫三轮车一定很冷。

看到老人的健谈与乐呵,我心里由衷的为老人点赞。正是这样无数的环卫工人不辞劳苦的工作,不畏严寒的工作,不计较得失的工作,才能使我们的城市整洁干净。繁杂的社会,能有这样的闲情逸致,很多人不及他。离开了老人,在我回家的路上,我的心里仿佛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今年是暖冬,一点也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