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成都发现大型汉晋南北朝崖墓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8年01月18日22:45

中新社成都1月18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18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该院工作人员一年来的不懈努力,一处发掘面积1万多平方米、时间跨越东汉两晋南北朝的大型崖墓群在成都天府新区“浮出水面”。

图为一座比较大的崖墓。 贺劭清 摄

据了解,崖墓是中国古代开凿于山崖或岩层中的墓葬。南宋诗人陆游曾称崖墓为“古得道之人藏丹之所”,为崖墓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此次成都天府新区发掘的崖墓群包含崖墓200余座,时间跨越500余年,部分出土的青铜人俑高鼻深目,显示这里曾和西域地区有着文化交流。

“崖墓通常模仿墓主生前居住的环境开凿建造,大小根据墓主社会地位、富庶程度而不同。”成都市天府新区崖墓群考古现场负责人潘绍池介绍,部分大型崖墓仅墓道便超过20米,崖墓内还雕刻了精美的伏羲女娲图案,而部分小型崖墓仅两三平方米,陪葬品寥寥无几。

图为崖墓出土的陶犬和现在的四川土狗并不一样。 贺劭清 摄

此次发掘出的最大崖墓墓道口在山崖中间,从墓道进入崖墓困难。中新社记者一行跟随工作人员,从山顶沿着一根十米长的简易竹梯进入该崖墓。这座崖墓高度有限,记者身处其中只能弯腰前行,从主墓道往里走三四米后,左手方向有一条墓道分支,分支两旁各有一间小侧室,主墓道两侧则分布着数间大侧室。

“按照学术界一种新的研究观点,一个侧室就是一个小家庭,这个最大的崖墓超过83平方米,包含了七个侧室,里面不仅有灶台,还有一些陶猪、陶狗、陶鸡的残件。”潘绍池说,崖墓密闭性不强,还有排水管,大部分崖墓陆续修建、陆续下葬,出土时人骨已经腐朽,但从器物能看出时代连续性。

图为高鼻梁大眼睛的“西域风”铜像。 贺劭清 摄

“此次出土的器物种类齐全,不仅能反映东汉两晋南北朝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丧葬习俗,有的器物还能够反映当地和西域之间的文化交流。”潘绍池说,崖墓群所在地地形复杂、发掘难度大,工作人员在前期通过传统踏查和地球物理探测术基本确定了崖墓的分布情况,以后工作人员还会对出土器物进行进一步的保护,并对这批崖墓资料进行整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