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德发文集》在京首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8年01月18日10:19

《赵德发文集》首发揭幕

《赵德发文集》首发式现场

1月11日,由安徽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赵德发文集》首发式在北京图书订货会安徽馆区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刘海栖、李掖平,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朱寒冬,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本书作者赵德发参加并与读者就这套文集进行交流。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烨,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朱训义,山东作协创作室主任傅勇,安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段晓静等参加活动。

李敬泽说,赵德发是一位耐得住寂寞的作家,这十二卷文集充分体现了这位作家创作的丰富性。他从历史到现实、从乡土文学到传统文化,在所涉及的领域有着非常独特的眼光,有着非常独特的发现,创作出系列优秀作品。40年来跋山涉水,攀登不止,我觉得他自己爬上一座山,回头一看,自己也写出了一座山——就是这套文集。这不仅是赵德发本人的收获,也是中国文学的收获。

张炜谈到,山东文学有两个榜样性的老大哥,一个是赵德发,另一个是陈占敏。这两个人始终深扎在文学上。希望有更多的山东作家奉献出好的作品。

作品是作家的精神财富。与会者认为,赵德发的“农民三部曲”(《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和“传统文化三部曲”(《君子梦》《双手合十》《乾道坤道》)都是十分重要的优秀作品。赵德发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他在山东文坛上这么多年的辛勤耕耘,以文字去丈量生命的足迹,从容穿行在山东传统文化深邃的历史和浩瀚的现实及未来之中,更重要的是,他的根扎得特别深,这使得他所有的文字都非常饱满,与现实生活的土壤紧密相连。作者的目光始终聚焦在丰富而又繁杂的人性上,文字既接地气,又飞扬着灵动的诗性,在雅俗之间拿捏妥帖。

据介绍,《赵德发文集》是安徽文艺出版社近年来秉持“以精品打造一流”的出版理念,致力于名家名作的精品化、板块化推出的又一成果。文集共12卷,收录了《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双手合十》《人类世》等长篇小说,《通腿儿》《下一波潮水》《路遥何日还乡》等多部中短篇小说,及部分散文随笔作品,展现了赵德发近40年来创作成绩。其中,“农民三部曲”(《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对中国近百年农村现实进行广泛观照和深沉反思,气势恢宏,视野阔大,底蕴深厚。“传统文化三部曲”(《君子梦》《双手合十》《乾道坤道》)梳理了儒、释、道三条中国传统文化之根,生动而精准地表达了传统与现代、神性与人性、宗教与世俗、出世与入世。

赵德发在首发式上说,40年来,自己在文学道路上摸爬滚打,艰难前行,总算有了一些收获。主要作品能够编成文集出版,这是人生一大幸事。自己还需要继续攀登,努力创作,才能对得起大家的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