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城》2018年第1期精彩预览

来源:《花城》 |   2018年01月08日16:34

// 莫言新作

诗人金希普 / 莫言

表弟宁赛叶 / 莫言

雨中漫步的猛虎(外二首) / 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2018年最新短篇小说与诗歌作品。重回他的“高密东北乡”,复杂的人物关系,荒诞的现实生活,深藏的人性秘密,莫言依旧是莫言。

表弟宁赛叶心比天高,自诩才华与表哥莫言比肩,空谈理想,游手好闲。他的好兄弟金希普俗不可耐,专事钻营。两个伪文学愤青一拍即合,一边自诩生不逢时,怀才不遇,一边仗着莫言的名号招摇撞骗,引发一系列荒谬绝伦,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且有新诗三首,书写了莫言哈佛校园之行的所感所思。小说之外的莫言,依然寓意纷繁,万象丛生。

// 长篇小说

下落不明 / 田耳

谁的18岁在年华中褪色,世界很喧闹,而青春已下落不明。

一桩离奇的死亡案件在佴城引起轩然大波,将推理小说家耿多义和报社记者柯燃冰卷入其中。两个推理高手在追踪与反追踪中探访案情,更揭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故人往事。

那些缠绕不清的青春爱恋,那些慰藉年少时光的流行小说,那些激情澎湃又寂寞难耐的夜晚,那个因洞居文化而摇曳生姿的佴城,田耳的小说写出了一个时代的喧嚣与孤独,更写出了一代人渴望彼此抵达的内心。

△ 2018年第1期《花城》杂志封面以中国六大传统建筑派系之一的皖派作为设计主题,提取皖派建筑风格中的代表元素 “马头墙”,简化成类似几何形状的色块或线条,再结合剪纸风格,用设计语言来阐释传统建筑派系。图为前衬。

// 中篇小说

上岭村丁酉年记 / 凡一平

因为被误判而冤坐了24年牢狱的韦宝路,获得了一笔289万的国家赔偿,一时间,他从村里的罪人变身为首富。出狱后的他,想极力寻回这失落的24年,补偿多年未见的母亲和亲人,填补因为入狱而错失的恋情。在现实面前,金钱似乎无所不能,而在时间面前,金钱又无能为力。

人生大起大落之时,带来的是更加虚妄的错觉,以及无所适从的未来。

// 短篇小说

平板玻璃 / 王手

1979年起,为了生计,“我”在老家温州和上海两座城市间往返奔波,专门跑单帮。当年,只有上海才有平板玻璃出售,对于温州人来说,平板玻璃是富贵的象征,一些新婚的人家都希望能买到一块稀缺的平板玻璃。玻璃需小心运输和搬运,一旦碎了,彩头就会变成晦气。小说中这块平板玻璃,改变了几个人一生的命运。

// 花城关注

栏目主持人:何平

本期关注以“多民族文学:边境和越界”为关键词。“边境线”不仅是地理概念,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可能抵达的边界。藏族作家次仁罗布,维吾尔族作家阿拉提•阿斯木、蒙古族作家黑鹤,他们从各自民族经验出发,在不同语言之间越境旅行,用文学细语汇入整个中国当下文学的众声。

曲米辛果 / 次仁罗布

每当夜幕降临之时,百年前的亡魂阿牛郭达便会穿墙而入,向历史研究者“我”讲述他所亲历的屠杀和侵略。而“我”在英国人埃德蒙•坎德勒写下的《拉萨真面目》一书中,读到了同一段染血的历史。1904年,英国悍然发动对中国西藏的侵略,藏军英勇抗击侵略者,近5000名藏族民众遭到了英军屠杀。这些淳朴的藏族汉子回溯藏地史上最惨烈的战争,倾吐他们对家人的爱,以及对信仰的尊崇,椎心泣血,感人至深。

马力克奶茶 / 阿拉提·阿斯木

马力克奶茶是木斯市备受爱戴的前任市长。在人群中流传了许多关于马力克的故事:他真心为百姓解决疑难,从不参与公务吃喝,真诚,廉洁,朴素……晚年的马力克,临终前却有一个秘密托付给“我”,把一个神秘的黑匣子交给一位气质高雅的中年女士巴努姆。在马力克死后,他的妻儿收到了一笔银行存款和房契,疑团丛生。马力克的成长经历和生前事迹,重新展开在众人眼前……

莫日格勒河谷的鵟 / 黑鹤

莫日格勒河夏营地是牧人著名的夏季牧场,有许多珍贵的猛禽自由翱翔在此处。“我”与一只被人类捕捉到的鵟的幼鸟相遇,它因为反抗人类的囚笼而伤痕累累,更悲剧的是,因为从小被人类喂养,它虽有猛禽类的天性,但是几无野外生存的能力。“我”将其带回营地,悉心喂养照顾,终于使它重获野性,回到自己命定的天地。

// 诗歌

沉香(组诗) / 胡弦

诗作以沉香为题,喻人喻世,蕴藏哲思,在多重视角的转换中,在虚实复义的意象中,演变出无限的深意。

// 散文随笔

烟已熄灭,怀表还在走——记忆中的阴雨天或穿堂风 / 吕新

吕新的散文随心而动,在虚与实之间,将尘封于记忆的人与事细细翻开。那些年的鲁迅和周作人、沈从文与丁玲、帕斯捷尔纳克与茨维塔耶娃,以及离群索居的艾米丽·勃朗特,在吕新的笔下,是文学内外纷繁复杂的所在,如毛发一般不断生长。

// 蓝色东欧

与生俱来的恐惧和希冀 / 李晖

在喧闹拥挤的金虎酒馆,垂暮之年的赫拉巴尔邂逅了正值青春的杜卞卡(即艾普蕊•吉福德),从而激发起创作灵感。他对杜卞卡身上洋溢的活力和激情充满向往,对生存局限和衰老感到恐惧,并将庞杂的知识与多年的思考,绵密无间地汇入一篇篇看似漫无目的的私昵信件中。《绝对恐惧:致杜卞卡》陆续完成于一九八九到一九九一年,但在赫拉巴尔生前却从未寄出,只是零星登载于某些作品集或单册印本里。这部书信体小说缱绻眷恋,不仅堪称当代情书的经典,更是极具代表性的赫氏奇思妙语。

本文是译者李晖为《绝对恐惧:致杜卞卡》一书所作的中译本前言,讲述了捷克文学史上这一段跨越国界与年龄鸿沟、最终超脱出尘世羁累的情感和思想的邂逅。

// 思无止境

“鸡汤”进化论:消费、媒介与时代症候 / 李强

“鸡汤”最初得名于1990年代初期美国的《心灵鸡汤》系列讲座,后来结集成系列书,畅销全球。此后,“鸡汤”逐渐成为中国图书市场的一种畅销书类型。随着网络媒介变革的深入,张嘉佳、大冰、刘同、卢思浩、咪蒙、猫力、苑子文、苑子豪等“80后”“90后”“鸡汤新手”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从“远方/世界”到“睡前故事”,再到“毒鸡汤”,“鸡汤”经历了几代进化,呈现出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媒介特征。

// 域外视角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谈新无神论思潮与AI 的“灵魂论”/ 凌岚

美国“911恐袭”引发了全社会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震动,“新无神论思潮”应运而生,理查德·道尔金、山姆·哈里斯、克里斯托弗·希钦斯、丹尼尔·丹尼特四位学者是新无神论思潮的“四架马车”。这种新无神论思潮,与科技、哲学、科幻作品关注的方向重合。《银翼杀手》(《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云图》《别让我走》对仿生人的探讨便是新无神论思潮中的一个重要论点。文学走在哲学和科技的前面,指出一条未来之路。

// 封二三·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吴柯均作品

吴柯均,1994 年9 月16 日出生,5 岁时诊断出孤独症。喜好国画、素描、油画、水彩、钢琴,已通过钢琴调律师资格证考试。音乐与美术的爱好并行,令他的画面中有了音乐的律动。

吴柯均的水彩风格多样,清透空灵,以动物和花卉尤为出彩。画人物时,敏锐地捕捉人物带给他的氛围感觉,不拘泥于描摹形象,表现了孤独症孩子独特的观察视角。曾参加日本“无障碍艺术展”、法国里昂“界外艺术双年展”、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览、“爱在蓝天下”学术展等国内外知名展览。

关注《花城》杂志

独立精神 人文立场 新锐主张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纸刊

《花城》2018年第1期目录

莫言新作

诗人金希普 / 莫言

表弟宁赛叶 / 莫言

雨中漫步的猛虎(外二首) / 莫言

长篇小说

下落不明 / 田耳

中篇小说

上岭村丁酉年记 / 凡一平

短篇小说

平板玻璃 / 王手

花城关注

本期关键词:多民族文学:边境和越界

栏目主持人:何平

曲米辛果 / 次仁罗布

次仁罗布访谈:“我更多关注的是人,而不是渺远的来世”

马力克奶茶 / 阿拉提·阿斯木

阿拉提·阿斯木访谈:“我最心疼人把自己弄脏了”

莫日格勒河谷的 / 黑鹤

黑鹤访谈:“有些东西一旦消失了,就真的没有了”

本期点评:在“边境线”写作 / 何平

诗歌

沉香(组诗)/ 胡弦

散文随笔

烟已熄灭,怀表还在走——记忆中的阴雨天或穿堂风 / 吕新

蓝色东欧

与生俱来的恐惧和希冀 / 李晖

思无止境

“鸡汤”进化论:消费、媒介与时代症候 / 李强

域外视角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谈新无神论思潮与AI的“灵魂论” / 凌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