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 李东东:嫦娥赋 \项宗西:诗八首 \周笃文:鲲鹏赋

来源:《中华辞赋》 |   2018年01月04日16:01

李东东女士

李东东女士,1951年生于北京,籍贯河北徐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新闻专业毕业,硕士,高级编辑。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李东东词赋辑》《赋心墨韵》《赋心诗韵》《红蓝寄家国》等专著。

嫦娥赋

2004年我国正式开展的月球探测工程命名“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期。2007年秋,“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现绕月飞行和科学探测。2013年12月,“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软着陆并自动巡视勘察。2017年前后,“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实现月面自动采样并返回地球。“嫦娥工程”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深空探测先进国家的行列。值此着陆器成功落月,玉兔月球车漫步虹湾,举国同庆之际,谨以《嫦娥赋》表示衷心祝贺。

昊昊青天,无尽处,弹指间金乌西坠;淼淼碧水,有穷期,顾盼时玉兔东升。女娲补天,精卫填海,五千载烟云奔来眼底;羲和驭日,嫦娥奔月,八万里河山跃上笔端。

夫明月者,天之魂魄,一掬清光,万家忧乐。缺而又圆,不辞春往秋来;亏而复盈,不废潮起潮落。新月如钩,清晖半环,初升碧水楼台。弦月如弓,晓星相伴,斜挂柳梢松间。满月如轮,蟾光照夜,辉映长河大漠。春有元宵,火树银花,南国画鼓喧街,北地兰灯满市。秋有月夕,飞镜重磨,海上千帆棹影,天涯万里归客。

夫嫦娥者,月之魂魄,长袖起舞,广寒寂寞。后羿射日,红弓白箭,七尺之躯撼天,九曜之光烛地。嫦娥护药,乘风归去,高处琼楼玉宇,坐看牵牛织女。银烛霜冷,天阶露重,吴刚伐桂,白兔捣药,年年清幽似昔,夜夜霓裳向隅。不胜寒,思人间,梦里无边锦绣,灵槎难渡星河。

今之嫦娥,探月工程,扶摇青冥,笔走龙蛇。或谓航天事业,巍巍三座丰碑,一曰人造卫星,二曰载人航天,三曰深空探测。或谓探月工程,煌煌三步征途,一者绕月探测,二者落月勘察,三者地月往返。筚路蓝缕,宁移骥骜之气;面壁破壁,不坠鸿鹄之志。经天纬地,彰显国力军威;步月登云,振奋民族精神。一帜璀璨,九州骧腾,自胜自强寰宇;五大系统,万众兜鍪,问候问鼎苍穹。

岁次丁亥,序属三秋,嫦娥一号,乘云凌霄。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想,蟾宫折桂;深空探索宇宙奥秘时代,苍昊开帷。全月影像,三维地形,元素分布,月壤厚度,劲书科研硕果,摹画婵娟蛾眉。岁在庚寅,时维国庆,嫦娥二号,再探月宫。使命承前启后,佳音超期服役。地面精准测控,天上详察月貌。近会图塔蒂斯,远叩浩瀚太空。岁值癸巳,季逢大雪,嫦娥三号,漫步虹湾。成功着陆,巡视勘察,互拍成像,地月遥控,丕业比肩美俄,勋绩超迈前贤。一而再,再而三,奋飞八十万里,云天豪宕;聚大观,权胜境,寄情十三亿众,人民翘盼。

公羊传经,司马记史,备述华夏风云际会;三江挥翰,五湖泼墨,极写神州英雄辈出。指南一卷,熠熠旁日月;胸中万象,浩浩挟宇宙。有瑜亮之智,有贲育之勇,仰之可以安先烈,俯之可以慰物望。放眼两个百年,军工报国,勇攀高峰;功垂九鼎春秋,赤心为民,精诚奉献。中国梦,志在民族复兴,凤翥八极,率土小康;探月梦,宏愿人类文明,龙翔五洲,巡天河汉。

(该赋刊于《中华辞赋》2014年第1、2期合刊)

项宗西先生

项宗西先生,笔名宗西。1947年3月生,浙江乐清人。六十年代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从杭州来到宁夏,相继在农村、企业和县、市、自治区各级综合经济部门及党政机关工作。曾任宁夏第九届政协主席,现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宁夏诗词学会总名誉会长。项宗西自幼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熏陶,对诗词、散文、随笔等较为偏好,业余积极从事文学创作。四十多年的塞上工作生活经历,使其诗词作品兼有西北的雄浑豪放和江南的细腻柔情,作品直抒胸臆,情感真挚。部分诗词和散文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诗词》《中华辞赋》《诗刊》以及宁夏、浙江等地的报刊、杂志和网络博客上发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著有诗词和散文集《春色秋光》《春晖秋月》《霁月清风集》和《疏影清浅集》等。

雨中钱王祠

祠外清波濯落红,钱王御雨亦从容。

功高岂止安吴越,巨擘名臣百代忠。

雨中遐思

翻墨跳珠势卷洪,水天一色浪排空。

西湖借我三巡雨,塞上赢来一岁丰。

胡杨林

瀚海秋声动鼓笳,参天林莽锁狂沙。

风摧雷击三千载,留得金黄灿若霞。

注释:

胡杨有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之誉。

左公柳

烽烟弭去柳成行,雪映祁连凝翠妆。

今度春风边塞绿,世人尤说左中堂。

注释:

清末重臣左宗棠出兵西征,收复新疆伊犁,沿途广植柳树,被称为左公柳,至今尚有留存。

塞上瑞雪

莫道朔方梅信迟,银龙舞雪展春姿。

倾城玉树琼花放,先夺东风第一枝。

三角梅

迎冬盛放遍千家,五彩裁成织锦霞。

丽质生来远霜雪,嫣红姹紫笑天涯。

注释:

三角梅,花分多色,系三亚市花。

塞上重逢

少小结同窗,漂泊各一方。

难能西北旅,相见鬓飞霜。

归雁长河歇,疏林大漠黄。

韶华虽易逝,秋色胜春光。

登庐山

南来庐岳觅诗踪,直上葱茏百二重。

雾漫香炉隐飞瀑,云移鄱口现危峰①。

美庐空剩萧萧竹,仙洞还萦郁郁松②。

犹诉兴衰千古事,涛声日夜大江东。

注释:

①“香炉”,指香炉峰。“鄱口”,指含鄱口, 系庐山著名景点。

②“美庐”,指蒋介石与宋美龄曾在庐山居住的别墅。

“仙洞”,指仙人洞,均系庐山景点。

(该诗刊于《中华辞赋》2015年第11期)

周笃文先生

周笃文先生,1934年生于湖南汨罗,曾任中国新闻学院古典文学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辞赋》顾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

鲲鹏赋

——运20礼赞①

中华初祖兮,黄帝轩辕。精武开国兮,仁德安边。五十五战兮,殄灭蚩尤,华夏一统兮,百善乃猷。九万里金瓯整整兮,五千年礼乐悠悠。人间之乐土兮,举世其谁俦?

爰及近代兮,国运沉沦。瓜分豆剖兮,外夷入侵。物极必反兮,奋起毛公。井冈星火兮,燎原横空。奠都北京兮,大振雄风。百族同心兮,六十六载。团结拼搏兮,天翻地改。超英赶美兮,经济腾骧。一带一路兮,泽沛万方。

堆出于岸兮,流必湍之;行高于人兮,众必妬之。霸主张狂兮,横行南海,小丑跳梁兮,钓岛私买。尧疆舜土兮,何可掠夺;列祖坟茔兮,岂容亵渎。

修我戈矛兮,整我金甲;完我坚盾兮,谁敢侵伐。磨我利器兮,作国干城。利器为何兮,厥惟鲲鹏。

夫北溟之神物兮,厥有长鲲。化而为鸟兮,名为大鹏。击浪三千里,腾空九万程。举国倾全力,大运名20,十年磨一剑,威稜天地惊。

伟哉大运,国之重宝。科技奇迹兮,炎黄独造。三维标注兮②,弯道超车。移山扛鼎兮,力冠天涯。鲁班尽其巧兮,墨翟毕其功。胖妞尽其力兮, 玄黄掌握中。腹大能容兮,藏攻城之木马。舱坚聚杰兮,伏勾践之奇兵。环球布控兮,出万队之貔貅;动力冲天兮,逞百五之千牛③。杀机天发,收起陆之龙蛇;玉宇澄清,享太平之岁月。群魔慑伏兮,百禄齐臻。九州和协兮,高潮腾涌。飞歌万里兮,物我同春。

迅哉大运,绝技无双。速度第一兮,负重最强。耗油绝少兮,自动导航。百般磨砺兮,飞出凤凰。青年团队兮,灵光万丈;涡扇独创兮,自家心脏。液压管控兮,消除故障。电火飞流兮,顷刻千里。巡天跨海兮,谁其敢比。工艺斩新兮,弹指天涯。兵器运送兮,精准无差。遥控发射兮,天衣无缝。犁庭扫穴兮,丑类灭净。扬我神威兮,电闪雷奔。霸主敛其焰,走卒失其魂。“东风”初试射,定海作神针。

雄哉大运兮,神变无穷。天空一体兮,三界流通。油巡海岳兮,电闯太空④。金鹏展翅兮,扑杀苍龙。多样平台兮,预警八面。量子探索兮,独开天眼。魔障现形兮,发我神弩。顽敌就歼兮,孰敢予侮。抗干规避兮,可策万全。军民两用兮,捷报连连。空气净化兮,世界尖端。人造森林兮,一枚芯片。负氧离子兮,百十千万。回芳转绿兮,霾雾都捐。

仁哉大运兮,法天行道。君子不争兮,安邻友好。舜舞干戚兮,有苗来格。万隆会议兮,五条原则。洋本太平兮,和乐雍容。强邻逞霸兮,搞再平衡。机舰侵扰兮,恣为猖獗。蚀我海疆兮,如何了得。乃造杀器兮,火箭千羣。兆民奋起兮,保卫和平。老有所安兮,幼有所养。万类熙熙兮,自由成长。以武禁乱兮,以仁育祥。中华圆梦兮,福祉无疆。我歌大运兮,和平之光,我祝东亚兮,百吉致祥。

注释:

①此文蒙倚云女士提供并核对资料,特此鸣谢。

②三维标注:一种快速定型的设计方法。

③千牛:计算力量的单位。

④油巡、电闯:大运在大气飞行用油,进入太空改用电力。

(该赋刊于《中华辞赋》2016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