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1期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 |   2018年01月01日15:15

引导关注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1期,卷首语

对现实的近距离切入与呈现,可以说是军旅文学在当代中国文学的核心竞争力,或言之独特的文学价值取向,在近七十年来的多个文学思潮中独领风骚,成为几代军旅作家的传统,为广大读者及文学史家所青睐与关注。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本期《归途艰难——“瓦良格号”来中国》和《航母故事》同时聚焦近年来世人瞩目的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前者以浓厚的现实主义为底色,用中国画“写”的方式将“辽宁舰”的“往世”干净利落地拉至读者脑海;后者则以浪漫主义为基调,用中国画“工”的方式将“辽宁舰”的“今生”旁逸斜出地呈现读者面前。一饱眼福之余,亦缓解了读者对大国重器的渴望与想象的双重焦虑。

作为一部非虚构作品,《归途艰难——“瓦良格号”来中国》以细致扎实的调查访问为基础,再现了“瓦良格号”归来途中堪称传奇的历程,它叙述语言简练,对场景的描写也少有铺张。外国他乡、异域瀚海、经贸外交、军事技术等等,对多数读者而言,该是怎样的陌生与神秘,哪里是一个三万多字的体量可以承载的呢?完全可以写成长篇巨制。麦尔维尔的长篇小说《白鲸》,数十万字,但真正写到与白鲸的复仇搏斗只有很少的篇幅,作者以大量的文字营造了一种让人置身海上航行、随时遭遇各种危险甚至是死亡的氛围,以及关于鲸鱼和捕鲸的知识与故事。李忠效反向取法,以简洁的“写意”方式,不无粗砺地描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拖回“瓦良格号”的故事。读后回想,或许只有这样的风格才适合那样的故事与场景的描述,才能与那种果断、坚毅、不屈不挠、为国献身的精神相融,以至于浑然一体。

《航母故事》并没有写航母,也没有故事,而是以女性视角呈现了几位从不同岗位聚集到航母的女性的生存细节与心理变化,航母只是人物表现的平台或背景。小说虽然时时强调航母工作的庄重与严肃,但女性的浪漫特质却消解了生活的单调与枯燥,呈现出与大国重器不搭调的别一种情怀与气质。当然,周鸣没有用惯常的崇高与理想去遮蔽她们日常中的孤独、苦闷、焦虑,反而予以尽情的细腻的描写与抒发,在内在的文学风格上不无前苏联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背影。

新年伊始,改革强军的历史进程在大步健行,现实主题的军旅文学创作也正在强力苏醒。我们将持续推出立足当代军事生活、思想视野和文本内容特具新意的作品,响应时代的召唤,满意读者的阅读期待。

祝同志们新年进步!

2018年,目录

1

中篇小说

航母故事 周 鸣

短篇小说

玻璃眼 陶丽群

虹殇 寒 郁

非 虚 构

归途艰难——“瓦良格号”来中国 李忠效

散 文

父亲,请让我为您荡起双桨 陈小前

枪的往事 江 子

诗 歌

我的遥远的独龙江 戎 耕

兵营修辞学 赵宏杰

那抹深邃的蓝 彭流萍

拥抱镶着银边的闪电 卢文丽

大地金黄 李之平

北方 张家玮

批 评

醇厚浓郁的军旅文学况味 朱增泉 / 朱向前

回答新一代战争的挑战 吴平安

“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专稿

装甲尖兵 魏远峰 / 饶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