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雨飘落的夜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流浪的云朵  2018年01月16日22:12

今晨,牧野古城,阴天。马路上的行人依旧你来我往,谁也没有停歇。阴沉沉的天气,让人感觉甚是烦闷。在这样的天气里,最终还是没忍住在下班的时候飘起了零星小雨。回家的路上,整个牧野古城显得安静而朦胧。走在秋夜的牧野大地上,丝丝缕缕的细风都透着那么一股股清清淡淡的泥土香味。雨滴一点点落入凡尘,偶尔还会调皮地划过我的耳旁,敲打在我渐显苍老的脸上,凉凉的,柔柔的,酥酥的。大多数人怕雨淋湿了自己,都急急忙忙地跑着,躲着,不让雨儿碰触他们。可我呢,我却愿意独自推车漫步在雨里,任雨儿尽情地洒落在自己身上。

我一直喜欢这样的小雨,也喜欢走在这样的雨里。虽然我不如雨中的丁香姑娘那样地柔情似水,结着愁怨,却也想在这样的雨里,享受一份安宁,让那些心中的不快和忧虑,生活的烦忧和惆怅,都因为此刻的雨而烟消云散。

走到一个胡同口前面,一对夫妻缓缓而行。他们也是刚下班的样子,两个人紧紧地挨在一起,撑着一把伞。男人把一大半的伞撑在女人的头顶,而女人也时不时将头顶的雨伞推向男的那边。他们相互搀扶着,走在我的前面,说着笑着。爱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只一把花伞就可以让生活更加地幸福。我紧走了几步,超过了他们。雨儿越来越紧,砸在脸庞上有些疼痛,我打开电车的后备箱,没有发现雨披。只好加紧了骑车,又一次匆匆忙忙的同回家的人们一起往回赶路。进了小区,上楼回家,做饭,吃饭,收拾家里,而后坐下翻看手机。

无聊中,推开窗户,无星无月的夜。只有滴滴答答,叮叮当当的声音声声入耳。整个天空都漆黑一片,马路上的路灯忽明忽暗,安静地在最高处亮着,为回家的人们照亮前行的路。夜空虽然少了美丽的星星和月亮,但依然让人回味,让人向往。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凉凉的,带着一股淡淡的树叶的味道。这样的雨儿,不知又会有多少叶片会在今夜舞动生命的篇章。我就这样静静地远眺,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这样的一个夜晚。

也许是人到中年的缘故,特别是最近这几年里,我不再喜欢上街闲逛、凑热闹以及应酬各种饭局。我习惯了工作之余,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只一盏为我亮着的灯,也会让孤独寂寞惆怅的心在文字里安眠。我的心其实也一直都是那么地喜欢,喜欢在秋天的时候,偷偷地躲在这秋雨逝去的夜晚里低低地轻唱。我喜欢这种感觉,就像我死心塌地的喜欢一个人一样,那么执着,那么不舍,那么不忍心。我喜欢静静地坐在窗前,任凭自己的思绪在这样的雨夜浮想联翩。

关上窗户,把滴滴答答的雨声隔在窗外。此刻坐在暖暖的灯光下,心也像被雨水洗涤过一样是那样地舒适,轻松,愉悦。我轻轻地坐在灯下,任凭思念的弦弹奏出美妙的旋律。此刻,我只能想念我的亲人,我的爹娘,他们一定也是坐在炕上,看着电视,想念着远方的我。

我一个人这样坐着,听雨,想雨。或者什么都不用想,只是呆呆地凝望,想念。

其实也多么想同小时候那样,跑进凉凉地雨里,任凭肌肤肆意地一呼一吸;也想把一滴一滴的雨儿捧在手心里,然后用手指再轻轻地拍打,看水花四溢一次又一次也不觉得厌烦。

我喜欢在这秋雨逝去的夜晚,趁着黑,趁着静,想着心事。在这雨夜里,我也会做许许多多自己喜欢做的事,让心的欢唱,让梦的思绪晕染成一首首最妙曼的旋律,让一颗思念,无助,迷茫的心在雨夜里沉浸,而后坚强地面对明天之后的每一个日子。

今夜我依然用文字抒写着这些属于自己的诗篇,让自己的心也将会躲在这样的雨夜里疗伤,再次安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