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青河边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攀强  2018年01月16日13:21

老家门前的河湾,自然生长着一种野草,春天发芽,夏季开花,三棱形茎秆,韭菜状叶片,点缀在吕河岸边,使空旷的河滩顿生绿意,因为颜色青青,故乡人称其为“回头青”。

知道回头青有用是在上学以后,那天路过吕河药材收购站,发现院子堆放的就有回头青。我问收购员回头青也能卖钱?收购员说,它是中药材,每斤六角钱。

时值暑假,每天饭后,我就扛着锄头,提着篮子,到河滩泥沙地里采挖回头青。每次连根带土挖出一窝,去除无用的叶茎,抖掉根部的泥沙,将那“老爷胡子”一样的根须放在篮子里,然后再去采挖下一窝。当时尽管累得汗流浃背,但心里非常高兴。时间到了下午,母亲喊我回家吃饭,这才知道天快黑了。我把挖好的一篮子根须,拿到吕河里洗净,甩干,提回家里。

每天上午我按时来到河湾采挖回头青,下午等母亲喊叫了再回家吃饭。我还把洗净的根须放在席子上晾晒,然后用火燎去根上的长须,剩下一颗颗长圆倒卵形小坚果,那就是药用回头青了。每天挖回来根须一大堆,火燎后却只有一点点。到了晚上,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总要把回头青称一称,看看当天又增加了多少,内心始终充满着一种无名言状的幸福感。

快开学了,我将整个暑假采挖的回头青拿到吕河药材收购站变卖,一称,竟然有十五斤,卖了九元钱,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靠辛勤劳动得到的一笔“大钱”,不仅缴了本学期的学杂费,还购买了崭新的文具盒、蓝墨水、橡皮檫、铅笔等。院落里的小伙伴羡慕了,他们对我说,等到来年暑假,也要和我一块儿去挖回头青。

新的暑假来了,到河湾采挖回头青的人多起来。这不要紧,因为老家门前的河湾很大,估计有百余亩,就是院子上学的孩子都去挖,一个假期也挖不完。我们在那里比赛,看谁挖得多,挖得快。渴了,大家就跑到河里喝水。累了,大家就坐在沙滩上玩耍。

孩子们往往会就地取材,用回头青的三棱形长茎作为赌具,做那种“打赌”的游戏。他们喜欢以村上那位最美的姑娘为对象,赌她生男还是生女。下好赌注,有人手捏长茎这一头,还有人手捏长茎那一头,同时从两头向中间撕扯。如果长茎中间出现“女”字形,说明生的是女孩;如果长茎中间出现“N”字形,说明生的是男孩。谁输了就要被赢家当马骑,惹得大家放浪的大笑起来。

在河边湿地放牛的老爷爷,听到笑声,也赶过来助热闹,他说回头青还叫索索草,然后给孩子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姑娘叫索索,天生丽质,心地善良。有一年,古砀郡大旱,十月无雨,百草皆枯。索索迫于生计嫁到故黄河边的一个茅庄,不料这里正闹瘟疫,大人小孩胸闷腹痛,自从索索嫁来以后,丈夫安然无恙,问索索,索索也不知,丈夫隐约感到,索索身上有股香气,断定这是驱疫的奥秘,于是便让索索外出给众人治病,不几天,全村人又都露出了笑脸。

庄户人家闲着没事,又扯起索索看病来,一传十,十传百,传到索索丈夫耳朵里,竟成这样的话:“……索索每到一家,就脱去衣服,让大人小孩围过来闻……”丈夫虽有拯救乡亲之心,但决不容这种方式,于是两人常闹别扭。终于,在一个风雨交夹的夜晚,丈夫下了毒手把索索害死了。名声不好的女人是不能入棺的,秫秸一捆埋到河边。不几天,就在索索的坟上长出几缕小草,窄窄的叶,挺挺的茎,蜂也围,蝶也绕,有人说:索索风流,死后也招小虫子。丈夫听后,挖地三尺,把尸骨深埋。可过了一段时间,小草又冒出,依然招蜂引蝶,丈夫又去挖又去埋,可草越挖越多,越埋越旺。于是人们后悔了:索索死的冤屈,千万不要再挖了,将来万一再闹心口痛,说不定这草能治病……

直到今天,尽管药名改叫香附子,可当地人仍叫它索索草。可惜的是要想用它理气止痛,必挖出其身,三个根球一个比一个深。

说起来我和香附子真是有缘,上中专后,有门课程叫《中草药》,里面有关于香附子的介绍,才知道它是莎草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理气解郁,调经止痛”的药理作用,能够治疗“肝郁气滞,胸脘胀痛,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寒疝腹痛,乳房胀痛”等病症。

从此我对香附子更是情有独钟,每次回到老家,我都会到门前河湾转转,看故乡的河水,看岸边的沙滩,看湿地的青草,仿佛又回到了那遥远的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