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土贵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察右前旗崔秀  2018年01月16日13:18

土贵山地处察右前旗土贵乌拉镇的东南角,背靠闻名遐迩的黄旗海,孤山屹立,草木茂盛;宛如一幅优美的画卷,是土贵乌拉镇居民们休闲锻炼的好地方;也是土贵乌拉镇可塑的象征;

沿着垒砌的台阶拾级而上,半山顶上,椭圆形半罩着一位骑着高头大马的烈士,精雕细琢,栩栩如生。一段墓志铭,记录了革命先驱纪松龄光辉的一生。纪松龄烈士威武不屈,浴血沙场的英雄气概,令人敬仰。登临山顶,楼台亭阁,雕梁画柱,美不胜收。极目远眺,黄旗海碧波荡漾,一山一水交相辉映,如山水长卷,远近分明,妩媚秀丽,尽览水天一色之美妙;春日花烂熳,令人目甜神醉;黄旗海面烟波轻笼,土贵山畔柳丝拂面,千万朵野花笑迎,亭阁桥梁,小桥流水,更富诗情画意,给人以妩媚、秀丽的阴柔美感体验。 土贵山四周偏平,犹如少妇的丰乳,拔地而起,绝顶处坦平如掌,建在上面的凉亭已有数年光景,象征一个时代蓬勃发展的代言。

土贵山散落着土贵乌拉镇发展变化的太多故事和文化底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也有了过高的追求。察右前旗政府在大力发展城镇建设的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对土贵山进行环境改造治理。近几年,山坡上移植了更多的名贵树木、科学管理,人工造景,连屏拥翠;新修了石阶、凉亭,山脚一条新建绿道环绕其周,数座广场镶嵌其中。东南处人工湖水静若禅意,小桥流水,叮叮咚咚,好似在与谁诉说情怀。

晨练的人们,每每来到山上,一群群一队队排列有序;打太极的,整齐划一;跳现代舞的,风度翩翩;舞剑的,英姿飒爽;扇子舞,饱含激情。土贵山已经成为土贵乌拉镇居民们沐浴身心,灵魂放飞的圣地。

尽管它是沧海一粟,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土贵山的繁盛渲染了小镇和谐的氛围,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