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举办省级作协行业作协负责人专题研修班强调
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指导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8年01月16日16:52

2018年1月15日至16日,中国作协举办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学习并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作研修班小结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介绍2018年中国作协重要文学活动安排

1月15日至16日,中国作协在京举办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是中国作协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安排。研修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研究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创新发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作研修班小结,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介绍了2018年重要文学活动安排。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延边作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行业作协主要负责同志,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研修班。研修班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

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作大会交流发言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峙作大会交流发言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作大会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大家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中国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我们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体现到政治觉悟、思想作风、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上,体现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创局面、推动工作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创新发展。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工作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树立精品意识勇攀文学艺术高峰,文学艺术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克服浮躁抵制各种不良倾向,发挥文艺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导向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强烈的文学自信、文学担当,迈进新时代,担负新使命,谱写新史诗。

大家认为,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新局面。要在文学界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组织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有力地推动文学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加强文学创作的组织规划和现实题材创作,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推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学创作。开好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好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加强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深化作协改革,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广泛团结联系新的文学群体,扩大工作覆盖,增强工作活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作协组织党的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调查研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文学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做好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的本领。

专题研修班现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