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 | 郑伯农、江必新、丘成桐的诗与赋

来源:《中华辞赋》 |   2017年12月26日16:23

关于作者

郑伯农先生,当代文艺评论家、诗词家。1937年12月出生于福建省长乐市,1951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196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随即留校任教,并在中央戏剧学院兼课。粉碎“四人帮”后,因工作需要,先后在文化部政策研究室、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任职。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文艺报》总编辑。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中华诗词》主编,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名誉会长。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发表作品。著有文艺评论集《在文艺论争中》《艺海听潮》《青史凭谁定是非》,诗词集《赠友人》、《诗词与诗论》、《古韵新风——郑伯农作品集》、《楹联与诗联》、《京华吟草》等。

郑伯农的诗

洪湖听荷

含辛茹苦入泥窝,携绿牵红出碧波。

羞为尘寰添妩媚,常盈泪水忆蹉跎。

逛书摊

文海徜徉欲觅珠,何期满纸春宫图。

个中纵有颜如玉,从此秀才怕读书。

游蓟县过安禄山屯兵处

当年此地传鼙鼓,半壁江山化粪土。

莫道烽烟不可寻,至今犹盛胡旋舞。

清风店杂咏

久戴南冠已忘羞,批斗呵斥度春秋。

愁眉频对千夫吼,俯首皆为同案牛。

梦里低垂游子泪,报端顿失彼人头。

悠悠岁月何时尽,不信江河永倒流。

纪念丁玲百年诞辰

凝尘瑶瑟本无斑,电击雷轰心未残。

四海风云收眼底,万家忧乐聚毫端。

铁窗两度见铮骨,纤笔一枝扬巨澜。

亮节高风谁与似,三湘有女耀群山。

采桑子·重阳聚会

清风一缕送凉意。又见秋霜,喜聚重阳。泼墨挥毫赋菊香。 人生难得老来畅。一世奔忙,几度沧桑。拄杖犹能挺脊梁。

天净沙·山中访杏

蓝天绿野苍崖,老林热土新葩。谁染太行如画?神驰心讶,春风十里银花。 山中素净人家,无娇无媚无哗。不省追冬逐夏。一生淡雅,但随云水烟霞。

破阵子·银婚赠妻

无有山盟海誓,未经月下花前。结伴何须长脉脉,苦胆痴心本自连。回眸三十年。 同看阴晴圆缺,共尝苦辣酸甜。总把热肠酬冷眼,秉性难随世道迁。匆匆白发添。

(刊于《中华辞赋》2016年第1期)

关于作者

江必新先生,1956年9月出生,湖北省枝江市人。西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博士。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国家法官学院、中南大学等院(校)教授。199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09年被评为“当代中国法学名家”,2015 年获中国行政法学“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第二届“金平法学成就奖”。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莲君九德》《竹君七品》《廉洁赋》《苍松赋》《德禽赋》等。

苍松赋

松,物之精华而世之仪表者也。其品喻于前贤,德推于往圣;歌赋咏于中外,辞章颂于古今。孔圣感慨,大夫见称;靖节手植,丁固梦寻;赤松得道,文宾长生;稼轩醉眠,儒帅诗挺;毛公题照,百姓仰尊。何耶?盖其品具六能、雄美而格高也。

一曰能荣:虎踞万仞,龙蟠千寻。既抽荣于峻岭,亦擢颖于深涧。枝劲而叶翠,冠茂而干挺。梢同云齐志,根与石相生。有风偕雅韵,无雪现贞心 。贯四时而秀荣,越寒暑而常青 。 鄙假物而争宠,喜自力而更生。本天然而自茂,抱云壁而独贞。群拥则林立,独处更精神。身挺拔而雄姿勃勃, 性通达而文质彬彬。

二曰能韧:秉造化之刚毅,承异禀之贞坚。挂绝壁生机不减,踞悬崖视若等闲。雪压千层而低吟,雾蒙百嶂而高瞻。历霜凝而弘毅,经冬寒而更蕃。冒酷暑耕云种月,累伤痕张枝挺肩。暴风摧复直,骤雨倾弥鲜。雷霆万钧岿然风采,闪电千道昂首云天。

三曰能和:情孤高而不自傲,表无华而不妒芳。虽显赫于千古,亦和谐乎万方。依山则翠,风卷而成涛;傍水则碧,影漾而呈祥。桃李争妍乐观其盛,梅竹相邻欣列其行。蛇宿窟而有灵,鹤栖巅而寿长。鸟虫聚而成趣,鼠猴嬉而乖张。纤茎附而沐雨,藤萝攀而迎光。

四曰能用:既庇清阴于热土,且御寒风于蛮荒。翠果垂而供赏,金籽香而任尝。志在为人用,从不忧斧创。瓮牖绳枢炉中薪,龙楼凤阙顶上梁。成器欣喜精雕细琢,济世耻言尺短寸长 。资人需任凭刀削斧凿,备物用何惧枝折体伤。聚烟墨宝浓,凝脂琥珀香。驱寒取暖,不惜献身火盆; 烹饪供享, 甘愿涅槃灶膛。

五曰能持:打坐如禅定,屹立似天尊。不以险设防,岂为安自珍?经风霜而气爽,历冬夏而清神。零落荒野,不叹奇材见遗;幽居深涧,无求贞心谁陈。其应时也,不易叶而改柯;其受命也,罔见异而思分。迥异橘柚南北异性,非同藤萝上下屈身。 不因炎凉换其颜,岂由流俗夺其魂?

六曰能终:老柯如铁甲,盘根似卧龙。每因岁增而笃其劲,常由年高而丰其容。青针韶华里,晚节霄汉中。麟身刻沧桑,劲枝展葱茏。破土穿岩, 根蜿蜒而行地;栉风沐雨,树抖擞而凌空。用舍由人,功名于我几浮云;行藏在己,穷通仰天一飞鸿。荣枯早已度外,宠辱难萦其胸。苍翠欲染千秋绿,常青更胜瞬间红。

噫嘻!苍松巍巍,大节铮铮。德之精粹,人之范型!斯物品足以训世,其节操堪当励行。临之豁然开悟,慕之境界高升。塑坚韧之品性,开博大之心灵。成君子之懿品,树家国之新风。如是则小人匍匐,庸俗开悟;奸佞自惭,丑类现形。于此则世无苟且,国多良能。因风淳而气正, 共海晏而河清。

(刊于《中华辞赋》2017年第6期)

关于作者

丘成桐先生,著名数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讲座教授。曾师从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取得博士学位。获菲尔兹奖,是第一位获得这项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华人,2010年,荣获数学界的终身成就奖沃尔夫数学奖。喜好中国古典文学,诗文辞赋俱佳。

杭州会议序

共和国五十二年仲夏,会于杭州湖畔。游子西来,贤士东聚。爰彼嘉土,实钟神秀。水挹江淮之富,地纳东南之美。三秋桂岭,十里荷池。钱塘潮涌,山阴道曲。吴越相持,人犹思佳人剑客;宋元迭代,书犹记灯会琼楼。

衣食丰则艺文兴,山河壮则诗歌丽。西湖春暖,群莺乱舞;雁荡秋凉, 乌桕经霜。游子思乡,岂不感怀;诗人吟咏,能无寄意?右军灵运之清发, 写有旷世诗词;乐天子瞻之雅兴,留得长堤风月。雷锋塔畔,志摩低唱;孤山脚下,曼殊长眠。嘉兴造类而创新,金坛堆垒而名世。唯我百年筹业,亦发轫于斯乎!

奈何世易时移,情随事迁。外邦俊彦,已握灵蛇之珠;中土学者,犹有鼓鼙之恨。青苗未壮,大树飘零;动乱已矣,泪痕尚在。灵隐寺中,古佛犹存;上红房空,美人无觅。吴宫花草何处,西陵心盟不复。湛卢去国,骏骨西驰。非河山之不丽,实人事之难谋。

雁翔故域,狐死首丘。虽异地流芳,求骸骨以归故里;登楼怀乡,吟诗文以望江关。文山南困,遂有正气之歌;兰成北迁,乃作悲哀之赋。

嗟夫,昔伍子胥之入吴,意欲倾楚;岳武穆之逐金,心存兴宋。渡江击楫,誓言复济;登车揽辔,志在澄清。江东子弟,奚不竭诚求新,比较前贤。陶朱达于商贾,利尽五湖;尼父阨于陈蔡,道传千载。夫子既耻没世无闻,学子岂宜妄自菲薄,畏颠沛而自伤也。

方今中兴之势已成,四化之需尤切。数学上达天文物理,下通人事百工。天人之际,立功之时。不朽之业,其在斯乎。

其本天地立心,无问东西,沟通学术。为四化立功,有德河山,以荣家国。诸君其勉之哉。其辞曰:

访帝禹之旧壤兮,诵二谢之诗章。被江汉之清风兮,传斯文于芬芳。惟日月之逾迈兮,惧真理之未张。路漫漫其修远兮,信探索之无疆。将展翅以翱翔兮,乐多士之共襄。既承恩于先哲兮,启大道于未央。

注释:此文为丘成桐先生2001年夏在杭州出席国际数学会议而作。

(刊于《中华辞赋》2017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