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先生好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12日09:45

《先生好美》

(杨绛、张充和、冰心、林巧稚、陈衡哲、冯沅君、林徽因、吕碧城,八位先生,八个世界,一个时代的风骨与优雅)

作者:慕容莲生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ISBN:9787210096672

定价:39.80元

编辑推荐

通过一个个经典侧影,以及那些被遗忘的历史细节,展现了一代知识女性的风骨与优雅。

杨绛、张充和、冰心、林巧稚、陈衡哲、冯沅君、林徽因、吕碧城八位先生都生于乱世、长于民国,扬名百年间,她们是开一代风气之先的民国知识分子,她们引领了20世纪的思想潮流,是一代又一代知识女性的楷模。她们是珍藏在民族记忆中的永恒经典,值得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反复阅读。

内容简介

“先生”不唯指教人知识者,但凡德高望重、言传身教以处世立身之道的人,皆可称之“先生”。回首过往的百年,有一众女士,她们的人格风骨、思想情怀、学术风范,宛如闪耀的灯塔,照亮一方山河,为世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学术财富和精神财富。

作家慕容莲生用闲雅旷达的文笔,再次把那些有影响力的女先生拉入人们的视野,杨绛、张充和、冰心、林巧稚、陈衡哲、冯沅君、林徽因、吕碧城八位先生,她们皆在一方领域树了一番成就,她们代表着一种修为、一种精神,她们是历史天空中的璀璨星辰,斯人已去,光耀留存。我们惦记她们,是在惦记我们生活的时代所稀缺的美好品质。心向往之,愿行亦能至。

作者简介

慕容莲生,本名徐中强,文史研究者,自由写作者。爱莲,好酒,欢喜心过生活。曾任杂志主编、报纸主编。已出版《今夜故人来不来》《民国的四月天》《从前没有情人节》等著作。

目 录

前言

杨绛: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张充和:绚烂寂静桃花鱼

冰心:她是一个真人

林巧稚:简单的美好

陈衡哲:我命由我造

冯沅君:且繁且简过生活

林徽因:双脚完全自由地行走

吕碧城:心有一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