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少儿社2018新春发布会:主业坚挺,实现两个效益齐增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8年01月12日10:42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新春发布会现场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新春发布会现场

1月11日,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新春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烨,及束沛德、金波、樊发稼、曹文轩、张之路、梅子涵、海飞、刘海栖、秦文君、徐德霞、方卫平、汤素兰、徐鲁、李东华、陈晖、薛涛等众多作家、评论家出席发布会。

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在致辞中说,安徽少儿社已经连续七年举办新春发布会,这七年间安徽少儿社创新改革、突出主业,坚持把出版主业放在首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市场号召力、影响力、辐射力明显提升。

张克文介绍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发展情况

据安徽少儿社社长张克文介绍,2017年,该社38种135册图书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和出版资助。在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张炜作品“兔子作家”荣获图书奖,安徽少儿社荣获先进出版单位奖,何军民荣获优秀编辑奖,是全国唯一同时荣获三项大奖的地方出版社。

同时,安徽少儿社在2017年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全社发货码洋首次突破14亿元。“小猪佩奇”、杨红樱系列图书、“幻影游船”、“新教育晨诵”等新品培育初见成效;“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兔子作家”“动画中国”“小树苗”等精品图书销量稳步增长。目前,该社在全国少儿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三,市场排名跻身全国所有出版社第19名,较2016年上升10位。在新媒体领域,该社也迎来破局之年,数字出版线上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元,有声图书超过5000万码洋,数字出版平台用户超过100万。

安徽少儿社公布的出版计划显示,2018年将在主题精品出版、名家原创、品牌畅销书、品牌常销书、图画书、注音书六个板块继续推进。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骑虹者》《中国之光——丝绸之路的故事》《儿童文学作家论儿童文学•三百年的美丽与童真》《街口的幼鹿》《黑仔星》、《逐梦量子世界》等突出时代主题,反映时代精神的新书,努力通过报告文学、儿童小说、散文等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同时推出了《请别叫他宝贝,他是行者辛巴》,以及东方文化幻想少年小说开创之作《妖怪客栈》、奥地利超级畅销书作家、“冒险小虎队之父”托马斯•布热齐纳为5-10岁儿童全新创作的一套以恐龙为题材的冒险故事书《冒险小恐龙(有声故事书)》等畅销产品。其中,“杨红樱童话绘本”是一套风格独特、精致优美的绘本,由童书作家杨红樱与法国艺术家艾莲娜•勒内弗联袂创作,十个至纯至美的童话,浓缩童书作家杨红樱多年创作精华。

卡通动漫板块一直以来作为安徽少儿社的传统优势板块,2017年安徽少儿卡通漫画板块市场占有率高达9.86%,位居第一。2018年,安徽少儿社将全新推出全球热播儿童海洋探险动画“海底小纵队”同名故事书《海底小纵队》(有声双语版),突出双语阅读和海底世界探索两个主要元素。